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长寿区家庭困难学生资助实现全覆盖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5-28 06:53:38 | 编辑:李平

长寿区不断加大教育扶贫投入力度和覆盖面,构建完善了从学前教育到大学教育全覆盖的学生资助体系,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

帮助贫困家庭孩子掌握知识、改变命运、造福家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精准扶贫。为此,长寿区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加大对贫困地区教育投入,着力振兴乡村教育发展。

一方面,大力实施“城乡学校手牵手计划”,每一所优质城区学校帮扶一所农村薄弱学校,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另一方面,加大教育保障力度,健全以财政拨款为主,财、税、费等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教育投入机制。

2018年,长寿区教育投入11.32亿,其中乡村教育投入5.77亿元,占51%。为保障农村小规模学校办学,长寿区还采取差异化拨款的方式,对不足100人的村点校,每年增加公用经费补助3万元;学生人数100人至200人的学校,每年增加公用经费补助1.5万元;每年区财政再预算安排100万元,用于向边远薄弱及小规模学校倾斜。

这些投入具体用在了什么地方?“首先是全面改善办学条件,尤其是加大对农村薄弱中小学的建设。”长寿区教委计财科负责人介绍,自2014年开始,该区全面启动为期5年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薄工程”,改善农村学校生活卫生设施、就餐条件、寄宿制生活设施等,弥补贫困地区校舍、教学设备不足等硬件短板。同时,努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完善学校功能室配置,着力实现班班通、教育网络全覆盖。

近日,长寿中学、实验中学的13名贫困学子,收到渝禾庄火锅店送来的爱心助学款。从今年开始,该店将连续5年定向捐助两所学校品学兼优、家庭困难学生。

社会爱心捐助只是长寿区教育扶贫的一个小小缩影。近年来,长寿区着力实施从幼儿、义务教育、中职和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民生工程,逐步建立起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全覆盖、动态化学生资助帮扶体系,积极落实各项教育惠民措施,让家庭困难学子实现学业梦,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幼儿教育阶段,凡就读长寿区公办、民办幼儿园,年满3—6岁的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在入园时免收保教保育费和生活费。

义务教育阶段,全面落实“两免一补”,增加中小学特别困难家庭学生生活费补助项目。全日制中等职业教育阶段,实施“学费资助”“住宿费资助”“国家助学金资助”,符合条件的贫困在校生可享受生活费定额资助,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免书费。

普通高中教育阶段,农村高中免收学费,对葛兰中学、双龙中学、龙溪中学3所农村高中学校就读学生减免学费;发放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农村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费,设立“特困学生生活费补助”,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免书费。

高等教育阶段,实施困难新生入学资助、泛海助学行动、生源地助学贷款等多个项目,设立渝联商贸助学基金,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和城乡低保家庭高校学生帮扶。

据统计,长寿区已资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达16159人次,资助金额1330万元。重点关注学前教育及中职教育贫困学生群体,资助学前教育贫困学生800人次,资助金额62.93万元;资助中职教育贫困学生1897人次,资助金额155.99万元。

(长寿区融媒体中心 张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