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巫山:建卡贫困户有了家庭医生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5-28 06:52:37 | 编辑:李平

“现在,金线村有375户1035人,跟我们4名医生签订了家庭医生服务内容。”刘兵是巫山县两坪乡金线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的一员,最近,他都在忙着跟村民签约、续约。

55岁的金线村村民牛贤梅,患有类风湿关节炎,行走不方便。以前发病时,她只能去30公里外的县城医院治疗。自从2017年签约了家庭医生后,一个电话就有医生上门。“国家的这项政策,真让我们很感激。”牛贤梅一边跟刘兵续约,一边说,“医生上门不仅能看病,还能送药,平时一点小病小痛再也不需要去县医院了。”

实施家庭医生直接服务村民,是巫山县实施基本医疗有保障的工作举措之一。据巫山县卫健委主任刘松涛介绍,巫山县因病致贫6803户23364人,占贫困人口总数的27.05%。近年来,他们紧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总要求,全力实施精准扶贫医疗救助,积极探索开展医疗救助工作,保障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努力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县里全面实施医疗“五重保障”“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将建卡贫困户救治病种由直接影响劳动力的可治愈、可好转的五大类疾病调整为各类疾病;做好大病集中救治、慢病签约服务管理、重病兜底保障。将患有符合国家规定的26种大病的农村五保户、低保户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建立救治台账,精准到人、精准到病、做到应治尽治。

截至5月8日,巫山县已累计救助贫困患者26838人次,县域内治疗比率达99.8%;组织县级专家到乡镇开展特病卡集中鉴定,为4180人建卡贫困对象办理了特病卡;每年还免费开展农村妇女“两癌”筛查1.6万人,孕前优生健康检查2500人。

巫山县还组建了132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签约服务15.4万人次,建卡贫困户签约服务率100%。

(巫山县融媒体中心 卢先庆)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