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多项大数据人工智能展品集中亮相

来源: 记者: 编辑:李欣蓓

POST TIME:2019-05-19 08:11:41

    科技活动周在园博园启动

   

  五月十八日,孩子们在萝卜村机器人体验中心体验机器人越野障碍赛。首席记者 谢智强 摄

  本报讯 (记者 张亦筑)表情打分、眼神打地鼠、机器人趣味运动会……5月18日,2019年重庆市科技活动周在重庆园博园正式启动。40多家单位带来100余项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主的前沿科技和科普展品,集中亮相未来生活体验展,吸引众多市民前来参观体验。

  据介绍,今年的科技活动周主题为“科技强国·科普惠民”,主会场设在园博园。

  未来生活体验展上,主办方遴选了40余家单位的100余项前沿科技和科普展品集中亮相,涉及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技术、智慧家居等领域,所展示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注重互动性、参与性和趣味性,让市民在互动体验中感受科技创新为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中科院重庆研究院带来了“表情打分”和“眼神打地鼠”两款互动游戏。在“表情打分”的游戏中,当人们面向大屏幕时,机器能快速识别体验者的表情,还能为表情打分。

  “打地鼠”游戏则是基于安检判图人员工作状态管理系统的视觉焦点追踪与人脸识别技术制作而成,通过视点停留的时长实现“打地鼠”的游戏体验。相关技术已经在机场、火车站等公共场所安检中应用。

  由萝卜村机器人体验中心带来的机器人趣味运动会,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眼球。

  “‘达尔文’机器人身高45厘米,体重3公斤,尽管个头不大,但拥有先进的计算能力、图像识别能力、尖端传感器、高负载能力和动态移动能力,曾多次在机器人世界杯等国际知名机器人赛事中夺冠。”萝卜村机器人工作人员说,这些技术成果可以在航空航天、安防、救灾、军事等领域应用。

  此外,展览还设置了“科普小讲堂”,重庆市疾控中心、重庆海关、重庆医科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营养健康、食品安全、疾病防控等主题举行了科普讲座。同时还首次设置“科普文创市集”,引入了机器人、飞机模型等科普产品。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5月20日,期间园博园对全市中小学生免费开放。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