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油降电升”背景下业内专家细剖行业发展关键点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5-17 06:33:51 | 记者:白麟 仇峥 | 编辑:李平

“去年国内传统燃油车在20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而新能源汽车销量却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这是非常值得行业关注的一个时间点。”5月16日,在中国(重庆)新能源汽车产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奇瑞集团开瑞新能源汽车常务副总经理赵维华表示,在“油降电升”的背景下,推动行业和企业发展需要有前瞻意识。

当天,多个国内外知名车企代表和业内专家,围绕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碰撞思想,剖析事关行业发展的关键环节。

新能源应用有两大市场

赵维华认为,未来,新能源汽车不仅是单纯消费或制造,而是将形成一个以上游的核心商店加制造,再加过程中的金融运营、互联以及末端消费的完整生态圈。

从消费者而言,新能源汽车将实现从个人出行、撮合出行(如网约车)到最后的无人驾驶出行;从行业而言,各车企也将从单纯的板块竞争关系,演变为一个完整的生态逻辑关系。

赵维华预计,未来数年,新能源汽车应用市场一方面来自个人微出行(通勤)、出租、公交以及环卫等城市专用车,另一方面则是特定场景的商业用途,如网约车和物流车,因其有路径固定、行驶里程稳定的特点。为了更好适应目标市场,企业需要建立起“新能源+新金融+新互联”的核心运营模型。

轻量化成为关键挑战

“在迈向新能源的进程中,还面临推进轻量化等关键挑战。”大众汽车Giugiaro设计集团市场总监马可·沃尔鹏戈表示,过去的轻量化往往是围绕内燃机汽车这一个基点来实施的,而在汽车电气化的过程中,需要增加电池等其它零部件,目前新能源汽车仍比同级别燃油车要重200公斤-500公斤,这显然不符合新能源汽车低能耗的要求。

马可·沃尔鹏戈认为,新能源汽车要发挥理想的节能环保效果,车身应用铝合金和碳纤维的比例需要从现在的16%左右增长到40%以上,同时车身强度仍要保持未轻量化前的水平,这是汽车材料技术发展的目标。但在可预见的未来,并没有哪一种单独的材料,能够成为新能源汽车轻量化的“理想材料”,因此如何实现材料复合应用,是未来技术探索的主流方向,中国和全球的汽车行业人士需要去了解更多的新知识来应对这一挑战。

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率低

意大利FAAM工业电池集团中国区总裁埃尔曼诺·维塔利表示,如何回收利用好汽车动力电池,是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良性发展的关键课题。

汽车动力电池的寿命一般在5至8年,目前中国最早一批规模销往市场的动力电池,如今已面临淘汰。埃尔曼诺·维塔利指出,根据行业研究,目前全球范围内新能源汽车电池整体回收率还不到3%。虽然锂电池并不含有大量的铅、镉等重金属,但不经专业回收处理,仍然会造成严重污染和高昂的环境治理成本。

据介绍,汽车动力电池回收目前主要有梯次利用和材料回收两大方向。“还未完全报废的电池可以用于其他的一些场景,比如应急电力储能、低速电动车等,这至少可以使电池有效使用周期延长一倍以上。”埃尔曼诺·维塔利表示,未来需要通过研发新技术和联动上下游产业链,进一步改善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的现状。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