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重庆温泉产业将走“康养路”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5-17 06:32:28 | 记者:申晓佳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记者 申晓佳)5月16日,第二届中匈温泉产业合作高峰论坛在重庆举行,来自中国和匈牙利的多名温泉行业专家及企业代表共聚一堂,围绕“温泉康养旅游如何吸引国际游客——匈牙利的成功经验与中国的实践”主题,各抒己见,为重庆温泉产业发展把脉支招。

中国旅游协会温泉旅游分会秘书长张越介绍,近年来,国内温泉旅游产业发展势头持续迅猛,据统计,2017年中国温泉旅游总接待人数高达7.69亿人次,总收入达2428亿元。同时,人均消费、停留时间、消费频次等也有了较大增长。匈牙利作为“世界温泉之都”,有许多值得借鉴学习的良好经验。

对此,匈牙利旅游局医疗旅游专家华莱士·迈克尔表示,匈牙利不仅拥有丰富的温泉资源,而且将温泉和室内理疗紧密结合。在匈牙利,人们除了泡温泉,还能做泥疗、水下牵引等,可以同时享受水疗和理疗。

这些趋势对重庆的温泉产业意味着什么呢?中国旅游协会温泉旅游分会副会长、重庆市温泉旅游行业协会会长姜涛表示,重庆温泉高度密集,可开发程度高,但此前主要是着力于温泉休闲游。今后,重庆温泉产业将朝温泉康养、温泉品牌提升、温泉与气候养生等方向进一步探索和发展。

“提到温泉康养、温泉医疗,基础研究至关重要。”姜涛说,温泉康养涉及到医学领域,因此基础研究对于产业发展非常重要。目前,亚太(重庆)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研究院已经启动关于温泉产业的临床和产业研究,今后将为重庆温泉产业走“康养路”提供基础研究层面的支持。

论坛上,亚太(重庆)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研究院发布了“重庆首批温泉康养主题旅游线路”,将温泉与中医药养生、特色景点、特色美食进行深度融合。沿着这些路线,游客可以在享受温泉的同时,欣赏重庆城市美景,体验山水自然环境,品尝火锅等巴渝美食,客观上拓展了“温泉游”的广度和深度。

此外,北碚区相关负责人与匈牙利黑维兹市相关负责人签署了建立友好关系备忘录;金茂苏豪汤山温泉康养小镇、匈牙利黑维兹市旅游局与箱根温泉产业发展集团三方签署了项目合作协议。

 

人物专访》》

匈牙利驻重庆总领馆总领事罗澜:

加快推动与重庆的温泉旅游合作开发

本报记者 夏元

“匈牙利和重庆一样,也有很多温泉资源,两地温泉旅游合作前景光明。”5月16日,在第二届西洽会上接受重庆日报记者专访时,匈牙利驻重庆总领馆总领事罗澜操着一口流利的汉语表示,将加快推动重庆与匈牙利在温泉旅游方面的合作开发。

罗澜介绍,匈牙利被称为“温泉上的国家”,其90%的国土都蕴藏着丰富的温泉资源,而且,匈牙利有2000多年温泉开发利用历史和近200年的温泉康养历史,其国内旅游总收入半数以上都与温泉游有关。

“而重庆则是中国著名的‘温泉之都’,匈牙利很有兴趣推动东西方两大温泉旅游目的地的交流合作。”

罗澜表示,今年适逢匈中建交70周年,而匈牙利又是本届西洽会的主宾国之一,匈方将组织更多经贸、文化、艺术代表团来渝,期待与重庆展开多领域合作。

他说,“希望能尽快推动重庆-布达佩斯开通直航,进一步推动彼此经贸、旅游和文化往来。”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