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沙坪坝 以通道优势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5-16 07:29:38 | 编辑:李平

  图左:一列由重庆始发满载汽摩配件、电子产品的中欧班列抵达明斯克

  图右:生机勃勃大学城

  渝新欧零地标

  铁路保税物流中心

  中铁联集繁忙的作业线

  2019年一季度,沙坪坝区实现进出口550亿元,同比增长10%,增幅居主城第一。其中出口增长10.2%,进口增长12.3%,加工贸易增长18.8%。

  与此同时,一季度,沙坪坝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53.3%,增幅同样居主城第一,这些都表明通道优势正在转变为沙坪坝区域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

  在“陆海贸易新通道”中占尽天时地利

  今年全国两会上,重庆代表团提出全团建议,将“陆海贸易新通道”明确为国家战略性项目。去年两会上,广西代表团也建议把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纳入国家战略。同时,广西、贵州、四川等8个省区市的23名全国政协委员也联合提名建议将建设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

  在“陆海贸易新通道”中,重庆已具有公路、铁路、航空、水运综合交通运输优势,占据了核心枢纽地位,并在全国首创国际物流通道发展合作新经验。

  在以重庆为核心枢纽的“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中,沙坪坝可谓占尽天时地利。

  沙坪坝团结村是中欧班列(重庆)的起点。每年,有近1500趟国际货运专列满载从全国各地集结的“中国制造”,从这里驶向中亚和欧洲市场,其货运量占据整个中欧班列的五分之一。

  随着重庆多式联运体系的建立,经由运营成熟的铁路专用线,来自中欧班列(重庆)的返程货在抵达团结村后,就能以便捷的铁水联运,运抵长江中下游地区。反之,华东、华南乃至东北亚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商品也能够逆流而上,于团结村集结并编组后,驶向欧洲市场。

  同时,通过多条快速通道,团结村能够无缝接入全市四通八达的公路运输网络。来自欧洲的商品经过在团结村中转,可迅速发往整个东南亚地区,来自东南亚的商品也可在团结村换乘火车,或发往周边,或驶向欧洲市场……

  无以复加的区位和交通优势,进一步凸显沙坪坝作为联接“一带”和“一路”的重要支点地位,要素聚集能力进一步增强。

  数据显示,2018年,重庆团结村铁路口岸实现进出口贸易额15.9亿美元,整车进口1710辆,服务贸易额完成2.1亿美元。今年一季度,“陆海贸易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开行197班、同比增加149%,中欧班列(重庆)开行428班、增加158%;渝满俄、渝甬班列分别开行146班、18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陆海贸易新通道”连续开行印度、印尼和菲律宾货运专列,并实行了“一单制”全程联运服务,满足了客户“定制化”大批量的专列发运需求。

  从开放到创新再到发展的良性互动

  占据重要通道,扼守重要节点,让区位和交通优势转化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动力,被形象地比喻为“吃通道饭”。沙坪坝首先展开的举措,是依托通道和口岸资源,大力发展现代生产性服务业。

  2018年,沙坪坝围绕总部结算、新型金融,签约远成物流、天安保险等5个项目;围绕国际物流分拨集散、区域物流结算、汽车及电商物流等功能,引进菲大装配式建筑产业贸易总部、民生电商重庆现代金融物流园等5个项目,协议投资总额152亿元。

  在此基础上,沙坪坝提质重庆整车口岸发展,强化整车口岸功能,成功申报“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和全市唯一“平行进口试点平台”,落实B保整车保税仓储业务功能;推动整车物流新应用,首次实现中欧班列商品车专用车进口112辆奔驰戴姆勒,并成功开通“陆海贸易新通道”为整车进口新路线,进口整车“铁路常态化运输项目”正在不断推进。

  此外,沙坪坝还集聚一批开展冻肉、食品、电子产品、机电、汽车零部件进出口集货、保税和分拨的企业;联动口岸延伸发展特色产业,引进7家行邮大客户发展铁路进出口邮包业务;推动国际贸易供应链金融与结算,完成第二单“国际大宗石化品贸易”约5560万美元;为入园企业提供首次冻肉进口供应链金融;入驻企业与拉脱维亚企业在国际贸易中首次采用跨境人民币结算。

  通过发展现代生产性服务业,改善了通道和口岸的物流条件,各种配套设施更加齐全,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投资环境逐步改善,吸引更多的资本和项目纷至沓来。2018年,沙坪坝全年签约项目116个、总投资1106亿元,超出目标任务10%以上。

  国际国内大项目、好项目云集,带来巨大的人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为沙坪坝区的区域经济整体提档升级,汇聚创新要素,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以制造业为例。沙坪坝引入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大千振宇工业级3D打印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浪尖和长安福特“智匠星云”汽车工业互联网平台等各类创新要素,构建起集研发机构、工业设计、模具制造、检验检测为一体的创新生态圈。目前,“科研主体+转化平台+产业基金+高端人才”的创新生态链已经初步构建。

  创新驱动发展,2018年,沙坪坝R&D投入占比3.1%,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保持全市第一;完成智能化改造企业10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5家,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000亿元、增长11%。

  立足通道优势,以开放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这种良性互动正在为沙坪坝区域经济的发展汇聚源源不断的动力。

  今年一季度,沙坪坝工业投资、民间投资分别增长153.3%、60.8%,由此带动GDP增速达4.5%,比去年底上升了1.3个百分点。从质量上看,一季度,沙坪坝注册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类企业家227户,创历史新高;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7%、9.4%,对全区工业增长的贡献分别达32.9%、36.3%。

  用好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进一步提升开放能级

  在内陆开放和共建“一带一路”中已经抢占先机的沙坪坝,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才能有更大作为?如何才能推动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用好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围绕通道、口岸、平台、主体、环境五大关键,深化开放型经济制度创新,着力把开放优势转化为对外贸易经济发展优势,不断扩大口岸贸易规模和效益,打造高端商贸服务、总部经济集群。”沙坪坝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在通道建设方面,沙坪坝将支持运营平台发展,在有条件的境外集散地设立更多分拨点,深化“两国五方八省区市”合作,加快重庆运营中心建设,推动中欧班列(重庆)今年突破2000班;同时,沙坪坝还将配合全市统筹安排,按照“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运作”的原则,推进“陆海贸易新通道”运营平台统一运作;全力保障中欧班列(重庆)、渝满俄、渝甬班列运行,切实构建“东南西北”四向齐发的国际物流通道体系。

  枢纽建设方面,沙坪坝将以西部物流园升级为国际物流枢纽园区为契机,加强园区物流贸易、物流金融等产业建设,加快推进一纵线、二横线等园区对外通道建设,打通“肠梗塞”,加快推进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创新中心一期、二期等基础性重点项目建设,全面建设国际物流枢纽工程。

  口岸建设方面,沙坪坝将进一步加强同重庆海关的对接,着力推动进口肉类、水果、冰鲜水产品、粮食等指定口岸功能延伸至重庆铁路口岸;常态化运营国际邮件互换中心,同重庆医药集团共同推动首次药品、生物制剂进口口岸,打造进口药品产业生态圈;继续推进整车全产业链,推动“铁路常态化运输项目”,全年力争进口各类整车3000台。

  此外,沙坪坝还将瞄准口岸优势产业发展,在铁路口岸冷链进口、跨境电商9610出口、国际铁路行邮三类特色产业,在口岸培育形成以汽车零部件、木材、食品、工业品、冻品等为主的铁路进出口贸易及物流分拨产业。

  在此基础上,沙坪坝将进一步提升开放能级。具体举措包括:通过建设铁路口岸经济园区,推进普洛斯等7个产业项目建设;推动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与自贸区建设“一体实施、双轮驱动”;通过深化自贸区总结评估,突出制度创新和项目落地,落实改革措施86项,探索陆上贸易规则,建设自贸区企业服务中心;新增注册50家外贸企业,直接吸引外资1亿美元以上;加快物流设施的一体化、现代化和协同化,发挥物流的资本纽带作用,进一步拓展国际物流市场,实现物流运营的区域化、国际化。

  王彩艳 图片由沙坪坝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