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事> 国际 > 正文
加征关税损人害己 奉劝美方算清这笔账
来源:新华社
时间: 2019-05-16 07:22:56 | 编辑:李平

美方10日启动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关税,并扬言对另外325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税,以极限施压加大对华威胁。

美国一些人或许忘了一个历史多次证明了的事实——贸易战注定损人害己。

借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4日的话说,奉劝美方看一看国际社会的反应,听一听各界人士的呼声,算一算自身利益的得失,早日认清形势,回归正轨。

那么,汇总各方信息,我们不妨一起算算这笔账。

——加征关税究竟伤害了谁?

美方认为关税将给美国带来可观的财富,让美国更强大。事实真的如此吗?

13日晚中方宣布对美加征关税举措后,美国道琼斯指数期货大幅下跌2%左右,道琼斯和标普500指数一度下跌2.5%以上,纳斯达克指数下跌超过3%。

美国金融市场的动荡,凸显美国国内的担忧:

最新的关税升级对美国经济来说是“太大的赌博”,将危害美国就业并增加消费者成本——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会长马修·谢伊在声明中直言,加征关税没有赢家。

美国豆农已经陷入“绝望境地”,希望美中经贸摩擦得到妥善解决,不再继续加码——美国大豆协会主席戴维·斯蒂芬斯也发出警示。

……

连日来,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美国信息技术产业协会、消费技术协会、服装鞋袜业联合会等多家行业协会纷纷发表声明,反对美加征关税,敦促美中经贸谈判尽快回到正常轨道。

美国国内的担忧,与我国不少智库的分析结果不谋而合。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算了笔账,已加征25%关税的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中,美国从中国进口份额超过50%的商品有1150项,而中国对美国出口份额超过50%的仅有124项。这意味着,中国这些商品对美国市场依赖程度并不算高。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说,从先期对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情况看,中方承担了其中大概一成的额外成本,美国的零售商、生产企业和消费者承担了剩下的90%。升级关税,更多将由美国进口商或者进口代理商缴纳。

——美国经济能独善其身吗?

上世纪30年代,美国发起的全球贸易战导致国际贸易萎缩66%,加重全球经济大萧条。

历史教训,不可谓不深刻,但如今美国似乎选择了遗忘。

美国白宫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12日接受美国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承认,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也将冲击美国企业和经济。一些研究机构测算,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会导致美国一家四口每年开支平均增加767美元,并威胁到近94万个就业机会。

长期进口中国物美价廉的消费品,是美国通胀率保持低位的重要因素之一。在梁明看来,美升级关税措施,会导致美国国内物价上涨,消费者福利受损,加剧美国经济风险。

投资机构高盛集团研究显示,此番对华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将导致美国核心通胀率上升0.2个百分点,如果对剩余3000多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美国核心通胀率将上升0.5个百分点。

贸易战的溢出效应,还将严重破坏全球价值链。

经济全球化下,汽车、电子、飞机等行业都依靠复杂而庞大的产业链支撑。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分析,美对华加征关税的500亿美元商品清单中,73%是中间品和投资品;2000亿美元商品清单中,78%是中间品和投资品。随着关税升级,产业链变化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将逐渐增加。

美国消费技术协会主席加里·夏皮罗在声明中说,美国政府已正式提议对美国消费者最喜爱的技术产品征收“消费税或关税”,包括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电视、无线耳机、智能扬声器等,这将令美国“极度糟糕”。

——美扭转贸易逆差目的达到了吗?

美对华加征关税的一个目的,就是改善所谓货物贸易逆差状况。但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以人民币计,我国对美贸易总值下降11.2%,对美贸易顺差则扩大10.5%。

美国商务部今年3月发布的数据则显示,2018年全年,美国对全球各国货物和服务贸易逆差总额为6210亿美元,较2017年扩大688亿美元,创下自2008年以来最高水平。

这表明,美国一意孤行推动贸易保护主义举措,并没有起到缩小美国贸易逆差的效果。陈文玲认为,单就中美而言,双边货物贸易差额长期存在并不断扩大,是多重客观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而非中国刻意追求的结果。

环顾全球,越来越多国家对华贸易超过对美贸易,拥抱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

(新华社记者 韩洁 刘红霞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