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处处为招商着想 事事为企业谋利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5-16 06:34:22 | 编辑:李平

  金色潼南 摄/杨毅

  城市之眼 摄/杨毅

  出口柠檬分选线

  与德通讯厂区

  重庆长顺普创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摄/田茂培

  渝遂高速潼南立交桥 摄/李文勇

  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窗口 摄/田茂培

  IBM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三一绿色建筑产业链、中海油西南(成渝)油库项目……2018年,潼南全年招商项目359个,实际到位资金248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3个、30亿元以上项目3个、10亿元以上项目7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达40个。

  是什么让潼南备受投资者青睐?

  “持续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成为潼南对外招商的一大名片。”潼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随着潼南“软”“硬”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潼南区位优势不断凸显,产业发展活力不断提升,在投资者眼中,潼南已逐渐成为成渝城市群中的一个创新创业福地。

  夯实硬件,为企业发展打基础

  良好的交通区位优势,是大多数企业投资兴业考虑的第一要素。而翻开地图,位于成渝腹地这一特殊地理位置的潼南,其良好区位优势则是一览无余——其200公里范围内覆盖成、渝两座特大城市,11个地市级行政区,5500万人口;500公里范围内,覆盖28个地市级行政区,近2亿人口。

  为了让这一良好的区位优势真正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潼南不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加快打造“四高三铁一江一机场”的立体交通格局。

  航空方面,到重庆江北国际机场110公里,到成都双流国际机场208公里,距离即将修建的成都天府机场仅120公里,区内的龙形通用机场也正在规划建设中。

  铁路方面,高铁四通八达,每天开行32次客运班列,当天可抵达北京、广州等地,到西部最大货运编组站仅70公里,区内火车站经中欧班列货运到德国仅需12天。兰渝高铁、重庆至潼南市郊铁路、南泸城际铁路等已进入“十三五”规划。

  公路方面,渝遂高速、南泸高速、合安高速、渝遂高速复线等已建成或即将建设的高速公路交汇潼南,与区内14个互联互通口共同形成150平方公里城市“闭环”,快速连接全国高速路网,国道246、319、351线穿境而过,公路交通十分便利。

  水运方面,涪琼两江横贯全境,300吨级轮船可从潼南沿江而下直达重庆朝天门码头,接驳长江“黄金水道”。

  同时,潼南本身的工业承载条件也日趋完善,连接潼南工业园区南区与田家镇的产业大道即将开工建设,园区骨干路网将全面建成;在建标准厂房33万平方米,年内将大部分建成,水电气等各类生产要素齐备,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最好的硬件环境。

  专业招商,让企业明明白白投资

  企业到一个地方落户,首先接触到的是招商人员。随着时代的发展,招商引资工作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对招商人员的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尤其是在大数据、智能化等新兴产业发展迅猛、日新月异的当下,招商人员只有真正懂经济、懂产业、懂政策、懂市场,才能获得投资者的认同,打消其投资的疑虑。

  “在专业招商这方面,潼南这几年花了很大的功夫。”潼南招商投资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潼南区委、区政府首先是建立起“1+7+4+1”招商工作体系,厘清招商体系成员单位的职责任务,形成了团结协作,密切配合的全面招商格局。

  同时,区招商投资局在全区范围内挑选年轻优秀干部充实到招商一线,提高自身综合素养,指导镇街部门招商工作有序开展;加大对全区招商人员的培训力度,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开展招商技能、产业政策、谈判技巧等方面的专项培训。邀请行业专家学者解读当今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产业发展趋势,切实提高招商人员的专业素质。

  此外,潼南招商更加精细化,招商前,各种准备工作更加扎实精细,招商宣传画册、招商宣传PPT、招商宣传口袋书等都成为“标配”。

  潼南还瞄准北上广地区,按照自身产业实际,绘制出了产业招商地图,实现按图索骥,一目了然,由“地毯式”搜索变为“地图式”收集。

  潼南招商的目标也更加明确,即紧盯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计划实施好“花漾潼南”“水韵潼南”“田园潼南”等大型主题招商活动。

  京津冀地区,梳理出央企和大型民企目标企业名单,了解产业转移投资动向,盯紧产业转移项目,加强联系对接,推动正大集团、北京思源通等重点项目进展。

  长三角地区,加快招引一批延链、扩链、强链型重大项目,推动北大方正、上海德戎、苏州聚元等项目进展。

  珠三角地区,增加与行业协会、商会联系,拓宽信息捕捉渠道,重点招引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类企业,推动东莞贝方、深圳昊福锐等项目进展。

  通过这些措施,潼南招商由过去的“盲目寻找”变为有的放矢,与企业沟通也更加有效,让企业能很快认识到潼南投资发展的前景,让企业真正能明明白白、放放心心投资,极大的增强了潼南招商引资项目的签约率和到位率。

  倾情服务,让企业有回家的感觉

  一个地方营商环境如何,除了“硬件”设施外,服务至关重要。为此,潼南积极营造优良营商环境,解决企业事前事中事后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难题,让企业能将精力全都用在发展上。

  潼南区招商投资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解决企业“审批难”的问题,潼南区按照“只跑一处、只跑一次、原则上一天办结、一次性告知、一网通办”的“五个一”目标,大力精简审批事项。近年来,全区对应取消审批项目79项,累计减少行政审批事项208项,减少率36.7%,并出台《规范》,承诺办结时间压缩为法定时限的50%左右,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

  同时,加快推进投资项目并联审批。探索“多评合一”、“多图联审”、“区域评估”、“联合验收”等新模式,将水、电、气、通信、环保、消防等审批验收纳入并联审批和联合验收范围。整合部门窗口,实行“一窗受理”,由审批部门后台并联审批,在规定时间完成内部运转,及时由综合受理窗口出件,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

  此外,潼南还为每个企业配备一名专职联络员,专帮企业跑腿,代为办理企业落户的各类手续和文件,并建立起区级领导分包联系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制度,和区级部门联系服务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机制,切实解决企业落户、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乔大环保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与潼南签订协议,拟投资10亿元,在潼南高新区征地500亩,建设半导体与光电显示园。

  目前,企业正在办理证、章等相关手续过程中,而企业负责人仅需“跑”一次,其他都由专业进行代办,让人感觉像是在家里一样便捷,“服务这么好,我们投资更有信心了,相信今后在潼南,我们会合作愉快,实现共同发展。”该企业负责人说道。

  王静 刘廷 图片除署名外由潼南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