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两江新区 争当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先锋军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5-16 06:32:38 | 编辑:李平

  两江新区展台

  优必选Cruzr机器人在两江新区展台迎接您的到来

  两江新区展厅机器人吸引人气

  两江新区展厅科技智能、时尚感十足

  5月16日,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西洽会”)将在国博中心拉开帷幕。

  在这场开放的盛会上,两江新区亮出强大阵容:汽车、电子、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数字经济五大行业集中参展;17个项目集中签约,共计将带来投资72.2亿元。

  兵强马壮,两江新区争当西部大开发新格局急先锋。这也是发展新格局赋予两江新区的新使命,重庆要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两江新区是火车头,必须肩挑重担、走在前列,在重庆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带头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汽车、电子等优势产业巩固提升

  现代产业体系加速形成

  在西洽会上,嘉兴德燃动力系统有限公司将与两江新区、市经信委举行三方签约,约定在两江新区投资建立氢燃料电池系统与核心部件生产基地。

  对于处在转型发展的两江新区汽车产业来说,这次签约意义重大,其所释放的信号非常明显——两江新区将以氢能源为突破口,提速汽车产业向新能源领域的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氢能源汽车只是两江新区发力的一个点。在更为宏观的新能源领域,两江新区的步伐则走得更快。截至去年底,区内已经有5家整车厂开始了新能源方向的转型改造。

  以长安为例,长安汽车与两江新区联手打造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目前进展顺利。据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产业园目前已经形成了科创产业园+制造产业园的双园格局。

  其中,制造产业园一期已建成10万套电池系统集成、7万套电驱系统集成产能,目前正在调试试生产,预计2019年将新增用地1000亩左右,用于建设电池电芯及模组产能。

  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表示,两江新区汽车产业向新能源方向转型已经势不可挡,2018年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2.5万辆,占全市约60%。

  “接下来,两江新区将继续以新能源智联网汽车为导向,重点引进高端整车、发动机电控系统、底盘与安全控制系统等高端关键零部件项目,不断完善区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同时也将出台针对汽车产业出台专项扶持政策,有效降低企业土地、能源、用工、运输、融资等领域成本,助推车企发展。”王志杰说。

  不仅仅是汽车制造,在西洽会上,两江新区还将牵手清议微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共建西南智能微系统研究院,开展新一代智能芯片、MEMS微系统、高端传感器及综合应用等领域的研究。

  清议微系统技术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布局两江新区,是看好新区电子产业发展势头。

  目前,两江新区电子产业已集聚规上企业39家,其中智能终端5家,电子核心部件及其他34家。去年产值1111亿元,增长16.3%,占新区工业产值的39.1%。

  “可以看出,电子产业已成为两江新区快速发展的核心支柱,也将是信息技术革命下两江新区乃至重庆未来发展的核心动力,我们有信心在这里取得成功。”该负责人说。

  除了汽车制造和电子信息,两江新区的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行业在西洽会上也斩获不少新项目,如生物医药方面,西山科技将在新区开展微创外科医疗器械研发及产业化基地项目、诺安生物将在新区布局体外诊断试剂项目等;数字经济方面,奇数众联将在新区开展网络安全项目、爱维科技将在新区尝试信息运维平台项目等。

  这批新项目签约落户,将进一步推动两江新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提档升级,加速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崛起,助力两江新区构建市场竞争力强,可持续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智能制造”、“制造智能”成为热点

  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发展

  今年西洽会展场,重庆京东方智慧电子系统公司有备而来,将在两江新区展台展出两款最新智能产品。

  低功耗智慧桌牌,用几年才充一次电,今后将替代大小会议上的塑料纸质桌牌,是高质量发展的帮手。

  BOE画屏S2,是新型的智能电子画框,搭载有人工智能语音模块,能够实现画作与用户之间的立体交互,是高品质生活的伴侣。

  京东方重庆区域总经理孙耒来介绍,京东方在渝投资4个项目,全部都在两江新区。除重庆京东方智慧电子系统公司外,还完成了重庆京东方光电科技公司、重庆京东方显示照明公司的建设与投产。重庆京东方显示技术有限公司正在新建当中,已于去年12月举行了开工仪式。

  京东方是国内液晶显示行业领头羊,连续多年保持了液晶显示行业专利申请量全球第一,这些已建成或正在建设的工厂,将为重庆制造更多的智能产品。

  有人展示“制造智能”,也有人展示“智能制造”。

  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公司和北京现代重庆工厂分别把自家生产的新款汽车开进展台。

  “我们是想通过展示新款汽车,让观众了解造出这台高品质汽车的金康SERES两江智能工厂。”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张兴海说。

  张兴海介绍,金康SERES两江智能工厂具有高度智能化、自动化的特点。近5万平米的工厂内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和电池PACK5个工艺车间,整体拥有超过1000台智能机器人,规划年产10万辆。

  而北京现代重庆工厂的智能化程度也不相上下,该厂轿车部部长武兴介绍,北京现代重庆工厂生产体系实现了“5个100%”,即:冲压车间金属板件生产自动化率达到100%;车身车间实现焊接自动化率100%;涂装车间喷涂自动化率高达100%;总装车间实现100%车型互换的交叉生产;发动机车间机加工自动化率100%。

  来自两江新区的高端装备企业,也借西洽会展台,展示了各自的“高精尖”装备,如:重庆零壹空间航天科技有限公司展示了OS-X飞行试验平台模型、重庆市伟岸测器制造股份公司展示了国内领先的UF超声波流量计、重庆市亿飞智联展示了自研自产的无人机机群……这些“黑科技”是两江新区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取得的成果。

  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除推进智能制造和制造智能,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外,两江新区还培育壮大大数据、人工智能、软件服务等智能产业集群,向新区重点打造的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礼嘉智慧生态城、两江协同创新区三大创新平台聚集。这其中,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已初具规模,今年一季度园内规模以上数字经济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30亿元。与此同时,两江协同创新区、礼嘉智慧生态城也在有条不紊地加紧建设中。

  多举措激发民营经济活力

  各类市场主体共同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

  本届西洽会上,两江新区签约17个项目,共计将带来72.2亿元投资,这些项目大都是工业项目,将助力两江新区实现“工业跃升”。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项目的投资主体,有相当一部分是民营企业。这些企业被两江新区日益完善的营商环境吸引,决定参与新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据了解,目前,两江新区正全力打造区域投资高地,除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美化城市环境等常规动作之外,新区还强化投融资保障,以进一步激活民间资本进入工业经济和招商引资领域能力。

  “我们将制定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专项措施,设立产业引导基金,扩大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资金池,同时发展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探索推广知识产权和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模式,全面扶持民营经济发展。”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称。

  同时,两江新区将在已有的4个“黄金十条”基础上,完善优惠政策体系,尽快出台汽车、电子、装备、生物医药等行业专项政策,以进一步打造政策洼地。

  数据显示,2018年两江新区直管区签约项目240个,较2017年提升了30%。其中,阿里巴巴、腾讯、科大讯飞等企业西南地区总部相继落地,投资200亿元的全球低轨卫星移动通信与空间互联网络系统项目、投资152亿元的紫光“智能安防、云、芯片设计”项目、投资102亿元的长安新能源产业园及DHL等8个世界500强项目集中落户。

  而且,这种良好势头延续到了今年。

  今年一季度,两江新区直管区签约项目39个,同比增长45%,协议投资额423.78亿元,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现代服务、科技创新等多个领域的招商均在一季度取得良好成绩,招商引资实现开门红。

  据了解,包括在雪人氢燃料电池项目在内,奥特斯技术升级项目、上汽红岩扩能项目、芯球停车机器人项目等一大批投入大、产出高的制造业项目陆续落户两江新区,预计全部达产后有望形成800亿元以上产能。这些重大项目的落地将极大夯实两江新区的经济根基,推动新区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促进高质量发展。

  链接》》

  博拉网络与两江新区签约 扩展大数据深度服务

  作为本届西洽会签约项目之一,博拉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拉网络”)与两江新区达成战略合作,将在两江新区构建规模化的大数据技术和运营体系,进一步加大在大数据领域的技术研发、行业应用和业务拓展,致力于推动两江新区乃至重庆大数据产业的持续升级。

  博拉网络是行业知名的企业大数据服务提供商,基于自主研发的E2C(E-service to Company)数字商业大数据云平台,为企业客户提供技术开发服务和大数据应用服务,其中许多是重庆本土、两区新区区内品牌企业,帮助他们实现以数据为驱动力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博拉具备深厚的互联网产品技术底蕴,公司的管理和技术核心团队曾创立了奇虎网,并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以技术驱动的“大数据+技术产品+应用服务”业务模式。如今,公司已拥有89项原始取得的软件著作权;拥有和申请了大数据及相关发明专利47项;拥有3项高新技术产品,通过TOB服务为广大实体企业赋能。

  博拉网络将通过旗下的重庆聚企智业大数据有限公司和重庆赢睿达数字技术有限公司,通过差异化服务,与两江新区开展更广泛的大数据领域的技术研发和应用拓展。其中,聚企智业专注大数据平台软件开发和行业应用公司,主要开展大数据在电子商务、数字营销、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应用场景的技术软件开发,并开展相关行业应用,为大型企业客户提供大数据智能应用整体解决方案,为企业提供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潜客挖掘、会员数据管理、运营、企业数据资产构建等应用服务,提升企业的大数据研究应用能力。赢睿达数字技术则瞄准数字媒体投放领域,即利用大数据算法和技术自动实现精准目标受众的定向广告投放,并根据投放不同阶段提供有差异化、一站式服务。

  陈钧 图片由两江新区管委会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