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家电 > 正文
电信5G开创智能重庆美好未来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5-16 06:23:20 | 编辑:李平

重庆电信已实现多个区域5G连续覆盖及业务体验。(重庆电信供图)

当前,我国在移动通信领域已实现从“2G跟随”、“3G突破”、“4G并行”到“5G引领”的跨越式发展。《“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提出,开展5G研发试验和商用,主导形成5G全球统一标准,到2020年5G技术研发和标准制定取得突破性进展并启动商用;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也明确提出“加快5G商用步伐”。

中国电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5G商用步伐。

2018年,中国电信在全球运营商中率先发布5G技术白皮书,明确提出SA的组网策略,5G基带性能标准提案数全球第一;率先提出了“三朵云”(接入云、控制云和转发云)5G架构,成为中国5G网络架构的基本方案;面向公众客户和产业互联网提供各类创新应用,赋能5G生态的作用逐步显现;加快云网融合步伐,为5G发展提供良好的IT化环境;开发运营的云堤网络安全防护平台,具备TB级近源攻击防护、DNS域名安全防护等一整套防护能力。

2018年3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中国电信在重庆开展5G应用示范,重庆正式成为国家首批5G应用示范城市。重庆市委、市政府对此十分重视,大力支持本地运营商率先启动5G规模组网建设及应用示范工程,加快5G布局,为以车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智能产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技术及基础设施支撑。

在此背景下,今年初,中国电信重庆公司与渝中区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文商旅城”5G融合应用示范高地,不断探索5G在文化、旅游、商业等方面的应用,标志着5G智慧城市正式启动。

在渝中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电信重庆公司加快5G网络建设,目前已在解放碑、中山四路-人民路环线、洪崖洞等实现了5G覆盖,广大人民群众可以在相关区域通过WiFi进行体验,预计将于2023年底在渝中区实现公共区域5G网络全覆盖;在中山四路名流公馆搭建5G体验亭,市民可通过VR头盔观看解放碑、两江交汇等景点的360°全景实时画面;在解放碑建设5G智慧体验馆,包含最新5G技术在各种场景下的实物演示。精心设计的体验路线,旨在让广大市民通过直观的体验,了解目前基于5G的典型应用,以及未来依托5G打造数字化社会的趋势。

据了解,除渝中区外,中国电信重庆公司目前已实现黄山大道环线、奥体中心、长寿工业园和万州高笋塘等多个区域5G连续覆盖及业务体验。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