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家电 > 正文
铁塔协同共享 促进行业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5-16 06:21:53 | 编辑:李平

重庆铁塔创造共享价值,促进协同发展。(重庆铁塔供图)

随着5G商用脚步的临近,重庆铁塔助力电信企业加快推进5G试验区网络覆盖建设,积极做好站址整合、机房储备、电力布局和管道预留,主动推送方案及资源,创造共享价值,促进协同发展。

此外,重庆铁塔积极推动“通信塔”和“社会塔”相互转化,探索“综合共享”模式,取得显著成效。4年来,重庆市新建基站站址共享率已由重庆铁塔成立前的21.77%大幅提升至79.15%,相当于累计少建设铁塔2.9万座,节约土地占用27.8万平方米,节约用电3.38亿千瓦时,共享的社会效益显著。

据了解,自2017年重庆市公安局和重庆市通信管理局签署打击网络犯罪和保护通信设施合作协议以来,重庆铁塔各分公司加大与属地公安局沟通达成合作,双方开放资源协同发展。目前公安系统向通信行业开放了监控杆5万余根,通信部门开放超过6万座杆塔资源供公安部门挂载设备,双方资源互用累计1100余座站址,既节约了杆塔资源,节省了建设成本,又提高了建设效率,共享了电力资源,是保护绿水青山的又一成功行动探索。

随着5G试点加快,未来基站站址需求将大增,重庆铁塔充分利用现有社会各类杆塔资源快速布局,既考虑了与环境融合,又避免了多杆林立带来的资源浪费。

今年1月,相关部门印发了《关于推进5G通信网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全面推进全社会杆塔资源开放共享,提升资源共建共享水平,促进降成本、增实效”,“有效推动‘通信塔’与‘社会塔’深入共建和开放共享”。按照《意见》精神,重庆铁塔加快与39个区县进行了5G专项规划对接,对5G站址建设、供电保障和设备机房空间保障进行了专题研究,充分利用现有杆塔资源共建共享,提前布局5G规模化建设。据了解,重庆铁塔目前已经承接3家电信企业5G实验网需求800余个。

目前,跨行业、多应用、多系统的杆塔功能集成已经成为城市综合管理的发展趋势,社会上各行业对从机房、电力、杆路、集成的综合解决方案诉求与日剧增。在重庆市通信管理局的指导下,重庆铁塔通过大力实施信息通信设施共建共享,有力保障全市通信信号覆盖需求,与各电信企业积极打造西部5G高地。同时积极盘活全市杆塔资源,推广技术应用创新,与重庆市公安局、地震局、林业局、海事局、城市照明管理局、电力、广电、等多个行业合作,协同促发展。

文/图 陆丰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