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物智联更懂生活 把握万物互联时代新机遇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申晓佳 黄光红 张亦筑 实习生 董豪 编辑:李平

POST TIME:2019-05-15 06:29:55

  人物简介

  布赖恩·大卫·约瑟夫森(Brian David Josephson),1940年1月生,英国物理学家,英国皇家学会院士,因其在超导现象和量子穿隧效应方面的开创性工作而闻名于世。1973年,凭借“约瑟夫森效应”的相关研究,他与另外2位科学家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布赖恩·大卫·约瑟夫森:

云计算和物联网让生活更方便和舒适

“其实我平时不太上网,使用最多的互联网产品是电子邮件。”

5月14日,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布赖恩·大卫·约瑟夫森(Brian David Josephson)应邀出席云物大会,并作主题演讲。他在接受采访时幽默地表示,自己和互联网“交集”不多,但相信云计算和物联网的应用会让人们的生活更方便和舒适。

在主题报告中,约瑟夫森还提出,通往物理学研究的路径是多样化的,引入符号学、化学、生物学等多学科视野,会为物理学带来更多的机遇。

“在此,我想和各位分享我40年来研究的一些学术成果。”约瑟夫森在主题演讲中介绍,他在早期研究中,就曾将心理学等学科引入物理学领域。

“有科学家认为,数学是通往物理学的路径。但我认为它不是唯一的路径。”约瑟夫森举例说,人体的各个器官是彼此独立的,但它们可以自发地、协调地工作,共同维持人体的正常机能。推而广之,我们使用的许多机械系统等,也由多个独立部分组成。借鉴生物学方面的研究,或许可以为物理学领域中系统的单元互联、动态协调等提供新的思路。

“如果你们对某方面的科学观点有兴趣,可以进行延伸阅读,获取更多的知识。”约瑟夫森表示,吸收知识不必限于某一行业或学科,希望大家都能了解科学前沿动态和新的概念,保持知识的更新和进步。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