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城口:重拳整治违采 改善生态环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5-15 06:10:37 | 编辑:李平

城口县采取一系列措施重拳整治违法采砂行为,加强河道管理。今年全县已开展三次大规模拉网式排查,有效改善了水生态环境,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河砂是缓冲河道水流、涵养水源、保护堤防与河岸的重要屏障,城口县地处大巴山南麓,地表水系发达,河网密布。非法采砂行为一方面改变了河势稳定和水流方向,使得河床冲淤失去平衡,严重威胁堤防等水利防洪设施安全;另一方面,采砂作业会造成周边水体浑浊、透明度降低、硫酸盐浓度和PH值升高,对鱼、虾等水生动物造成影响,污染水体,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

随着城口的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对砂石需求量激增。经测算,全县每年砂石的用量在500万吨左右,目前能够保障投放市场的大概只有160万吨左右,河道采砂全面取缔后,供需矛盾相对突出,非法采砂屡禁不止。

今年以来,城口县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开展了三次大规模拉网式排查,相关部门拆除违规违法砂石加工场点78处。同时,对全县13处砂石加工场共计31.8万立方米的囤积砂石进行了处理;检查河道周边企业50余家次,下达沙场停业整改通知33家。下一步,将在生态优先、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基本原则下,依法治水,确保一河碧水、两岸青山,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针对砂石市场供不应求的现状,相关部门已经出台系列措施,努力实现砂石市场的供需平衡,让合法的砂石供应完全满足市场需求,用市场杠杆让非法采砂逐步消亡。”城口县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副局长王仕东介绍,一方面,对于河道沿线库存量比较大的乡镇,由所涉及乡镇的集体经济组织加工销售,同时保留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已有项目的加工设备,加工修建公路产生的砂石,自产自用,而城开高速公路每一标段的砂石加工生产设备仍然保留,满足建设需求。另一方面,除修齐镇、高燕镇、庙坝镇境内正规合法的采石场之外,即将投放明通镇和双河乡两处采石场。 (城口县融媒体中心 王小玉)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