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潼南 一颗柠檬怎样提高价值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5-14 07:45:56 | 编辑:李平

■近年来,曾经以“潼南绿”闻名全国的潼南区,立足自身区位优势和工业后发优势,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走出了一条依靠科技创新实现后发赶超的创新发展之路。

■通过汇集科技要素、优化创新布局,集聚创新资源,潼南高新区逐步变身创新研发高端园区。

智能化改造降成本又提效

景裕电子是潼南高新区一家专门从事笔记本、手机外壳生产的传统笔电配套企业,以往的生产主要依靠大量廉价劳动力,随着用工成本的增加、市场竞争的加剧,企业面临着订单减少、成本上升的双重压力。

潼南“机器换人”行动的实施,为这家传统企业找到了新的发展路径,即通过智能化改造,降低用工成本,提升产品质量,进而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该公司总经理肖明辉介绍,企业实施了“机器换人”工程,引入了全自动化生产机器人,大大减少了用工成本。如今,一个车间只需要12人,而之前则需要90名员工。

目前,潼南正在扎实开展“三创新两提升”专项行动,旨在引导企业推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营销创新,提升现场管理水平,提升信息化和智能化应用水平,并将出台扶持政策,加速传统产业与大数据智能化的融合,以实现传统产业新的更好的发展。

技术跨界融合做出大产业

潼南,是与美国加州、意大利西西里岛齐名的世界三大顶级柠檬产地之一。如今,潼南柠檬种植面积达30万亩,占重庆全市柠檬总面积的84%,产量23万吨,占全市总产量的89%。

一颗柠檬,值多少钱?卖鲜果,一公斤批发价约7元;但如果精深加工成小吃或者提炼精油,就可以卖100余元,价值提高10多倍。

一颗柠檬,又能做成多少产品呢?当你走进位于潼南高新区的汇达柠檬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各种柠檬产品映入眼帘——饮料、果脯、精油、面膜、保健品……“这都是我们研发生产的柠檬系列产品,有4大类、300多个品种。”董事长代小平说。他们用高新技术打造特色柠檬产业,成立了国内第一家柠檬深加工工程技术中心,进行柠檬的精深开发利用,拥有国家专利20余项,自主研发柠檬精深加工技术300余项,产品远销俄罗斯、意大利、香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汇达柠檬科技公司的发展是潼南高新区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创新的缩影。”潼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潼南推进农业高新技术跨界融合,运用大数据智能化为现代农业赋能,推动智慧农业发展。目前,已成立了中国农机院西南分院、渝西智慧农业研发中心等,引进深圳酷农无人机等知名企业,在全市率先实现粮油、经果无人机统防统治。

集聚科技资源为发展添动力

在潼南高新区,一大批“高大上”的创新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如今已引进埃斯顿智能机器人、三一重工、与德通讯等多家创新型企业,与重庆邮电大学、重庆中医药研究院等共建创新平台29个,建成博士后工作站3个、新增市级企业技术中心6家,引进创新创业人才326人,高级技能人才是两年前的两倍多,专利授权达827件,增长27.4%,有效发明专利289件,增长49%……这些都为潼南高新区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

前不久,潼南高新区现代制造产业园4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总投资达3.9亿元,其中,中海油油品一体化等16个项目签约,潼油贸易、瑞安食品等13个项目开工,闵鑫智能、彤鼎电子等11个项目竣工投产。

截止去年底,潼南高新区累计完成投资约350亿元,入驻工业企业287家。实现总产值466.62亿元,同比增长14%,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81%。

通过汇集科技要素、优化创新布局,集聚创新资源,潼南高新区逐步变身创新研发高端园区。下一步,潼南高新区将努力建设成为开放协同创新引领区、智能终端及智能化应用先行区、循环经济发展试验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潼南区融媒体中心 李扬)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