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垫江 乡村耍事引客来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5-14 07:45:24 | 编辑:李平

农耕气息浓郁的毕桥村。邱文笃 摄

3月8日,首届毕桥乡愁文化季暨油菜花开园仪式在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拉开帷幕,万亩油菜花大观园以崭新面貌亮相,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赏游玩。开园3天,景区平均每天接待游客近万人。

油菜花花期短,只有1个月左右。往年,花一谢,游客就从毕桥销声匿迹。今年,毕桥人却没有这种担忧。

5月3日,油菜花季已过,依然有游客来体验乡村生态游。“环境不错,今天天气也不错,特地带着孩子来感受乡村原生态的美。”市民王先生和家人正在村里的池塘边钓鱼,身旁的桶里装了不少战利品。他说,待会儿要把这些鱼拿到附近的农家乐加工,一家人吃了午饭再返城。

“今年春天,我们把赏花和乡愁文化结合起来,把毕桥村的乡村旅游招牌打出去了,现在每周要接待近300名游客。”毕桥村党支部书记章开明说,人数虽然看起来不多,但在以前是完全不敢想象的。

体验生态垂钓、感受乡村美景、品位农家美食……毕桥村为何能吸引着游客前往?去年以来,垫江县依托全县推进乡村振兴的契机,设立了包括毕桥村在内的5个县级和26个乡镇振兴试点示范村,大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软”文化环境,内外兼修提升乡村颜值和气质。

围绕捡拾乡愁、体验乡愁、乐活乡愁和记住乡愁,在实施惠民“八改”工程中,毕桥村立足湾落固有特色,就地取材,以旧补旧,用古仿古,生动再现当地的农耕文明和民俗文化。

如今的毕桥村,乡间道路四通八达,基础设施完善规范,一幢幢灰瓦白墙的民居安静和谐,房前屋后被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围绕,村子里随处可见展现新农村建设的新面貌的墙画,在农耕文化展示区还看到许多传统农具,处处氤氲着浓浓的乡愁。

同时,该村将村里的三口鱼塘作为村集体经济进行经营,搞生态垂钓;打造了田园小筑,供游客休闲过夜;组织开展了文艺演出、风筝大赛、摸鱼比赛等体验活动,持续增加乡村生态游吸引力。

集聚田园风光、民俗风情、农耕文化、乡村美景为一体的毕桥村,今年从油菜花季到现在,接待游客近12万人,带动100多户村民不同程度实现了增收。借着这个契机,村里以集体经济的形式成立了毕桥乡愁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带动当地20多位村民实现就近就业,所得收益将按比例,以年终分红的形式分给村民。

“现在公司主要业务是景区的日常管理,包括饭店运营、小卖部运营、鱼塘管理、微菜园管理和承接各种节庆活动的举办等,这两天在忙着修建新的田园小筑。大家不怕忙,就怕不忙!”章开明乐呵呵地说,小龙虾垂钓美食文化节、“稻香田园”浑水摸鱼节、“乡愁之夏”音乐啤酒节等新“耍事”会陆续推出,进一步为村里集聚人气,变一年一度的“赏花经济”为常年“乡愁经济”,让村里常年人来人往。

(垫江区融媒体中心 唐艳)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