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自动续费”莫成“恶意吸费”
时间: 2019-05-13 06:10:42 | 编辑:李平

然玉

《电子商务法》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搭售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不得将搭售商品或者服务作为默认同意的选项。然而,媒体记者调查发现,不少App在用户购买服务时,对于自动续费没有明确提示,有的甚至默认勾选。当用户想要取消自动续费时困难重重,有的App上甚至找不到任何取消订购的提示。

默认勾选、自动续费,这些可以说是App圈钱的老套路了,一些中小规模App更是热衷此道。这一乱象,指向了公共管理的惯性疏忽,也暴露出移动互联网项目的变现之难。事实上,许多App并没有成熟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手段,当用户基数无法有效转变为经济收益,自动扣取“会员费”就变成了最简单粗暴的选项。倘若一个App足够有价值,消费者自然愿意掏钱买单。而如今的问题是,大量形同鸡肋却无比“鸡贼”的App,在暗地算计着公众的钱包。

《电子商务法》规定,经营者搭售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在现实中,我们却很少看到App因为“自动续费”扣钱被追责的案例。值得注意的是,工信部等有关部门会定期公布一批“恶意App”名单,其中所涉及的问题通常都是“擅自收集信息”“传播病毒”“捆绑外链”“恶意吸费”等等,而“自动续费”并不在其中之列。这很大程度说明,关于“自动续费”的侵权本质与恶劣性质,公共监管部门是缺乏足够警觉的。

长久以来,“自动续费”之所以不被视作“恶意吸费”的一种,甚至未能引发公众的普遍重视,就在于这种行为带有极大的迷惑性。通常意义上,“续费”是基于“初始缴费”这一行为而言的,故而很容易被解读成用户个人自主意愿的合理延伸。但实际上,所谓开通付费会员,从来不是“一次授权,终身成立”的事情,按理来说,每个会员周期结束后,相关App平台都应该重新征求用户意愿,获得二次授权才是,运营方装糊涂、玩套路,其意图昭然若揭。

从本质上说,“自动续费”和“恶意吸费”一样,都违反了市场交易最基本、最重要的诚信原则,涉嫌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因此,对这两种行为的法律定性与执法力度,也应该大致相当才恰当。据悉,一些地方的消保委正在就App自动续费扣钱展开调查,并向社会发布调查报告,针对性提出消费建议……种种努力值得期许,但仅仅如此显然是不够的。以更强有力的公共执法、更严格的追责路径来严肃治理App自动续费乱象,才能从根本上捍卫市场秩序,净化行业生态。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