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维新镇新滩村1500亩荒山变身花椒林
来源:铜梁报
时间: 2019-05-08 07:36:08 | 编辑:李振兵

  昔日荒山头,如今种上花椒苗。 近来,维新镇新滩村的山坡头到处是一片热闹的劳动场景,全村劳动力集体上阵,将大田里育好的9万多株花椒苗分出来,移栽到已经打好的窝里。花椒树投产后,村民将又增一条致富路。 “村里近年来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先后带领村民种了数千亩百合、老虎姜、白芨和金丝楠木。”新滩村党支部书记张邦能说,但这些作物大多种植在耕地里,其余不便耕作的山坡还是长满杂草,或者栽植了经济价值低的杂木。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改变这些荒山,让这些地方也能生出钱来。近年来,村支“两委”一直四处考察,试图寻找好的农业产业项目来改变这些荒山头。他们考虑过种经果树,可由于天旱不便灌溉,最后放弃了。直到去年底区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指导组第十三小组来到维新镇,调研了新滩村实际情况后,因花椒耐旱,经济价值高,建议村里大力种植优质花椒。此想法得到了村支“两委”干部一致赞同。

  召开村民大会得到群众同意后,说干就干。在镇里的支持下,村里一边用挖掘机为村民开荒,一边利用春节期间老乡回家的机会,发展数名在外地做生意成功的村民留在老家发展,并聘请了高楼镇花椒种植技术员作全程技术指导。花椒规模化种植很快就轰轰烈烈地干了起来。“随后,村里决定采取‘公司+村民土地入股+集体分红’的模式,村民积极性都很高。”张邦能说。

  “花椒苗子已经完成三次移植,长势都不错,可以移栽到山上了。”“我们采取抓阄的方式分配苗子。”“你们都注意看一下,这个窝子挖开后,不要把土甩远了,更不用把土弄细了。轻轻固定根部后,把土拢一下就行了。”在区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指导组第十三小组和镇、村的组织下,全体村民积极参与,很快就栽完了1500多亩的花椒苗。

  “我是新滩村的女婿。回家看到村里一天天变化,再看到村干部发展的决心,便决定回来投资。”张健一边指导村民栽苗子,一边笑着告诉记者,他在重庆主城做通讯器材生意,收入还不错。今年回乡发展花椒规模种植,流转了几百亩荒山荒坡。除了给村民租金和雇当地村民干活外,还会根据协议每亩每年给集体50元。“只要条件允许,我还会继续投资帮助乡亲们发家致富。”

  据悉,今年1500多亩花椒苗种下后,明年就可以长成花椒林,后年将开始挂果。目前,新滩村已完成了从传统农业向农业产业化的转型。“在区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指导小组和镇里的帮助支持下,村里指导公司和村民加强管护,还筹划兴建加工厂生产花椒油等产品,以延伸花椒产业链。”张邦能说,到时,花椒产业将成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和村民增收致富的又一条好路子。

  (记者 蒋明琴 陈刚)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