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两江新区:7年爱心接力感动全国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5-08 06:46:04 | 编辑:李振兵

原标题:

父亲临终托孤,礼嘉派出所民警助其女儿成长

两江新区 7年爱心接力感动全国

礼嘉派出所民警为黄蓉过生日。(两江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日,中央电视台CCTV3《越战越勇》舞台,8段拍摄于2012年的视频让现场所有人都为之动容。

重庆两江新区礼嘉街道居民黄国全临终托孤,请派出所民警帮自己录制8段给女儿黄蓉的视频,从10岁到18岁,每年生日为她放一段。

虽然黄蓉在《越战越勇》的舞台上没有再进一步,但她的故事引起了全国各地的关注。在节目现场,著名歌手刘和刚当众表态,愿意每个月资助黄蓉1000元,直至她大学毕业;节目播出后,来自全国各地的捐款电话几乎让礼嘉派出所的电话变成了热线……

临终录下生日祝福

小黄蓉勇敢站上央视舞台都让民警高利华激动不已,她2012年到礼嘉派出所上班,几乎全程参与了这次“临终托孤”。

这段特殊的“监护”关系源于2012年一次沉重的谈话。当年2月21日,癌症晚期的黄国全打电话找到了礼嘉派出所:“民警同志,我一生没怎么求人。如果不久后去世,我就把女儿交给你们了。”黄国全请求,把女儿交给姐姐黄国英抚养,同时希望民警监督女儿成长。

时任该派出所民警的王玉涛当场承诺:安心治病,不管以后怎么样,大家都会关注黄蓉长大,绝对不放弃。

黄国全还请求民警为他拍8段视频:“到女儿18岁成年,还有8年,我想给她录8段生日祝福,她每长大一岁,我都有好多话想对她说。希望以后她每年过生日的时候,你们都放一段给她看。”在黄国全的病床前,民警含着泪,为他录制了8段视频。

捐款谈心关怀备至

考虑到黄蓉住在礼嘉,礼嘉派出所的党员民警表示,愿意爱心接力,每人每月捐50元,直到黄蓉18岁。

这一坚持就是7年。高利华介绍,现在礼嘉派出所有30名工作人员,每个月可捐助1500元,其中1200元生活费,剩下300元是教育基金。

让高利华比较欣慰的,是黄蓉终于慢慢走出了阴影,逐渐开朗起来。“黄蓉小时候不太爱说话,但是现在还会经常跟我们开开玩笑。去北京录节目的时候,她还在一直‘吐槽’我走路太快,笑我每天晚上敷面膜。”高利华说。

“孩子现在就听民警们的,她爸在世的时候都没这么听话。”黄蓉的大姑黄国英今年68岁,平时身体不好,没有太多精力照顾孩子,黄蓉课余时间大多是在二姑家中,或者是在礼嘉派出所。

正因如此,黄蓉和派出所的民警都很亲,大事小情,都要给派出所的民警们说一声,听取他们的意见。

黄蓉每周都要到派出所几次,大家给她辅导功课,和她聊天。“如果有哪个星期她不来,派出所的民警都会担心。”高利华说,如果这种情况发生,一定会有民警趁着休息时间,去黄蓉家里看看,或者给黄蓉打个电话问问情况。

爱心扶助不是个例

在班主任李玲看来,黄蓉的成绩中等,平时话不多,在班上却很受欢迎,有五个特别要好的朋友,她们自称“六人美少女组”。和所有年轻人一样,黄蓉也曾有过叛逆期。通过心理疏导,如今师生间从课堂知识到青春偶像无话不谈。

值得一提的是,以该故事为原型的微视频《托付》,获得了全国第三届平安中国“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比赛优秀微视频奖。

明年8月,黄蓉就将满18岁。礼嘉派出所对黄蓉的临时监护到时也将告一段落。“一开始照顾黄蓉是履行承诺,但是时间长了,我们和黄蓉之间已经越来越像真正的亲人了。”高利华说。

事实上,黄蓉仅仅是礼嘉派出所资助帮助的众多事例之一。多年以来,该派出所还先后以集体或个人名义资助过多名贫困儿童。

(两江新区融媒体中心 谢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