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樱桃树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5-03 06:36:04 | 编辑:李平

郭宗忠

父亲去世已经两年多了,前些日子回家看望母亲,又回到了那个魂牵梦萦的小院。只是,没有父亲的家园,家也荒凉了很多。

天井里的墙角都长满了荒草。父亲去世后,那棵长了二三十年的樱桃树也了无生机。前年秋天回去,我与大哥、堂哥一起把它砍掉了。

父亲在世时,每天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用清凉的井水浇院子里的樱桃、石榴、香椿、月季、银杏这些花草树木;浇灌他种在院子里以及院子外的丝瓜、豆角、南瓜,这些花木和蔬菜让家里家外充满着勃然生机。

父亲去世前几天,空气里弥漫着春天来临的气息,已行动不便的父亲,突然从堂屋里提着一桶水,给樱桃树浇了水。

不知道父亲哪来的这么大的力气,也许是他感到了自己去日无多。而心中对生命之树的牵挂,也带着他对人生的眷恋吧。

以前每年三四月份,因为父亲的精心护理,偌大的樱桃树开满了一树的樱花,引得冬天之后出来采花的蜜蜂成群结队地飞来,围着樱桃树飞上飞下。一阵微风吹来,飘飞的花瓣,像一阵樱花雨,让人陶醉。

铺满一地的樱花,又像雪花。季节的转换与飞逝,在这一刻让我们感怀,但父亲和我都不会去说那些伤逝的话语。

而我心里明白,多少年了,我们离家奔波在遥远的千里之外,用一封封信件寄托着相思与牵挂。而父母亲在这个小小的院子里,在飘飞的雪花、落寞的淅淅沥沥的雨水里,在樱花飘飞的时节,一天天在樱桃树下,将思念都说给樱桃树听。

在父亲走路都困难的时候,他踉踉跄跄挪动下门台的时候,首先扑向大樱桃树边上根生的小樱桃树,抓住樱桃树,才不至于扑倒在地。

父亲站稳了,会回过头来笑着说:“这棵樱桃树比几个儿子都得劲!”

父亲说着笑了出来,爽朗的笑声,是他一辈子的乐观与幽默。

等家里安上了电话,我几乎三五天就与父母亲通一次电话。每次在电话里,听父亲讲许多往事,许多人生的至理,让我在外遇到的困难与挫折都会得到化解。

三四十分钟甚至一个小时的电话,依然有许多说不完的话题,母亲在后面催着父亲赶紧放电话,我知道母亲是怕我花太多的电话费;而和父亲的电话,也像是父子面对面饮酒喝茶,让我对故乡父母亲的思念变得真实可感……

偶尔有一年正赶上樱花盛开的季节回家,在樱桃树下与父亲喝茶。樱花飘落在茶杯里,那种带着樱花的茶饮,有了一种天然的清芬。

樱花飘飞,长空里的云朵偶尔飘过一朵,青瓦白墙,南墙上的扁担和井绳,东墙上的锄头和铁锨,都是如此亲切。

风和日丽,啁啾的鸟声跳动在樱桃树和东墙外的大柳树上,要是这样的日子永驻多好。这样的日子是一生中最美的时光了吧!

我想是的。

我们从家里义无反顾地走出来,走向远方,走向人生,当意气风发褪去后,多年以后,我们最想念的还是故乡的小小院落吧?想念青丝逐渐变成白发的父母亲,想念那井水的甜,想念夜半故乡的鸡鸣驴叫,以及澄澈明亮的漫天星光!

只有在这棵樱桃树下,与父母亲哪怕是一壶茉莉花茶,也喝得津津有味,清香绵长。

只有在这棵樱桃树下,心才是踏实的,不用顾忌明天,不会伤怀得失,不再计较成败。

父亲去世后,那棵樱桃树也有灵性一样,春天没有开出繁花似锦的满树樱花;到了夏天,本来旺盛的树叶,却一片片枯黄凋落;还没有到秋天,树木就已经光秃秃了。

前年秋天我回家,看着母亲对着光秃秃的樱桃树发呆,我心里也不是滋味。

母亲又说起父亲临去世前浇灌樱桃树的情景,我忍不住泪水模糊了双眼,仿佛看见父亲颤颤巍巍地正在给樱桃树浇水。

也许樱桃树也是为父亲的去世伤心欲绝:那个多少年与自己相依为命,每天充满阳光与快乐、期盼的人走了,它也生无可恋。

怕母亲一个人在家时睹物思人,我与大哥商量砍倒了那棵有着无数美好往事的樱桃树。它曾经为我们开花、结果,垂下满树的绿荫,是我们永远铭记与感怀一生的美好深恩与记忆。

如今,没有了樱桃树院子里空荡荡的,但是这棵樱桃树也像父亲一样,也成为了我们的生命里的根与脉。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