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北碚 > 正文
北碚:博物馆群开启城市文化之窗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4-28 06:01:29 | 编辑:李平

重庆自然博物馆一隅。(北碚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2018年12月28日,重庆地区博物馆中最大的下沉式微缩景观在北碚区揭开神秘面纱;是日,北碚历史文化陈列馆开馆,标志着北碚区“1+N”的博物馆聚落群正式形成。

行走在北碚你会发现,点缀在大街小巷的一个个博物馆,如一颗颗闪亮的星星,成为市民丰富文化生活、汲取前进力量的“精神粮仓”,成为外来人认知北碚、读懂北碚城市气质的“文化窗口”。

重庆历史上的第一座博物馆——重庆自然博物馆就位于北碚,其前身是上世纪30年代由卢作孚发起建设的峡区博物馆,时至今日,它已经走过89年风雨。中国第一件地形浮雕,第一个地磁测点,中国人自己发掘、研究、装架的第一副恐龙骨架,第一件自己制作的大熊猫标本,第一批钒钛磁铁矿样品,第一批成系列的土壤标本……都在这座博物馆诞生。今天,它仍是西南地区最大的自然博物馆。这张响亮的文化名片,已经成为重庆的网红打卡地之一。

走进北碚历史文化陈列馆,你会被下沉式微缩景观所震撼。它以精巧的建筑模型和1∶500的比例,还原了上个世纪40年代北碚乡村建设运动时的城市风貌。800平方米的展厅,1000余件文物,从巴国到近现代,2000年的时光脉络,在此都有迹可循。在这里,你能够看到有关北碚乡村建设的点点滴滴,能够感受抗战文化的精彩与辉煌。

在北碚历史文化陈列馆拿上一张地图,按图索骥走进北碚博物馆群,总会在不经意间给你一个个惊喜。

在卢作孚纪念馆,你可以清楚了解到卢作孚先生兴办教育、创办实业、抗日救国、启迪民智,实施乡村建设,为救国强国之路而奋斗的爱国主义情怀;在四世同堂纪念馆,你不仅可以看到老舍先生名著《四世同堂》北碚版,还可以亲手触摸一下他当年创作时坐的那把木椅;在梁实秋纪念馆,你可知晓“雅舍”为何扬名海内外;在复旦大学旧址,你仍可感受到“日月光华,旦复旦兮”的博大情怀;在晏阳初旧居,“乡村建设学院”的琅琅读书声仿佛回响于耳际……抗战时期3000名流汇聚北碚的时光剪影,在一个个博物馆中,为北碚烙上厚重的文化底色。

用博物馆抒写的城市精神传续,文脉流转,让北碚这座文化之城,焕发出勃勃生机。

2016年北碚区成功摘得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金字招牌”,重庆两江艺术团正成为全市最为活跃的文艺院团中坚力量,《高山流水》等一批文化精品屡获国家级大奖,老百姓的高品质文化生活持续充盈、文化获得感日益增强……

(北碚区融媒体中心 文/卫庆秋)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