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城建 > 正文
创新驱动产业升级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4-20 07:13:44 | 编辑:李振兵

实际上,重庆能够承接《中国建造2035战略研究》项目的启动,还有赖于我市深厚的制造业基础、传统建筑产业的优势,以及在建设领域的创新底气。

据了解,近年来,市住房和城乡建委围绕建设领域的创新驱动、行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等积极探索,已取得初步成效。城乡面貌的日新月异,无不是对这些创新探索的生动诠释。

在智慧建造方面,全市大力推进“智慧工地”建设,已建成具备BIM施工应用、实名制管理、远程视频监控、扬尘噪声监测等11项“智能化应用”的“智慧工地”1000个。截至2018年底,全市应用BIM技术项目累计达到303个。

在工业化建造方面,大力推进建筑产业化。2018年建成市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20家,完成8个共计60余万平方米装配式示范工程建设,推进50个共计220万余平方米装配式建筑工程项目。其中,中科大厦被列为住建部建筑产业化典型示范项目,其应用的“装配式钢-混凝土混合结构建筑及其信息化建造成套技术”荣获2018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在绿色化建造方面,结合重庆地处夏热冬冷地区的实际和建筑结构特点,市住房城乡建委大力发展生态城区、生态住宅小区、绿色建筑、绿色施工和绿色建材,组织实施了新建建筑节能控制、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绿色施工等30余项科研项目,研发、推广使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60余项。比如率先在全国规模化推广应用墙体自保温技术体系,率先在全国开展高强钢筋推广应用,率先在全国研发、推广、实施地表水水源热泵技术,组织建设了全国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集中连片示范区——重庆江北嘴中央商务区。面积392万平方米,以应用水泵技术的重庆大剧院为例(面积8.6万平方米),每年使用可再生能源折合标煤1500吨,减排二氧化碳3710吨,节约运行费用152万元。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