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生态问题要及时清仓见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4-19 06:31:26 | 记者:张燕 | 编辑:李平

前不久,《重庆日报》刊登了一张照片,成群结队的鸟儿在綦江区文龙街道万兴山展翅翱翔。面对良好的生态图景,有读者感叹道:在都市中欣赏鸟儿自在飞翔,不仅带来身心愉悦,也对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过去,重庆一些地方生态系统整体较为脆弱,在长期发展中积累了一些环境风险隐患和生态治理难题,影响到人们的生活质量。从整治污水偷排放和长江入河排污口专项行动,守护一江碧水,到加快推进缙云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还青山以秀美姿态,再到贫困区县的群众吃上生态饭,正是用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和最有力的措施来保护生态环境,高水平打好污染防治的标志性重大战役,集中力量解决老百姓关心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重庆的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用好山好水浸润了人心、滋润了发展,惠及各族群众。

以北碚区为例,缙云山是重庆主城区重要的绿色屏障,其生态意义不言而喻。以往,部分村民违法用地、违规修建房屋,对生态造成了损害。去年开始,北碚区以钉钉子的精神推进综合整治,确保出现的问题一个不留、清仓见底。本月,央视报道了缙云山整治复绿工作。截至目前,该区已累计拆除保护区内违法建筑约5.9万平方米,覆土复绿6万多平方米。在这样的治理速度和力度下,缙云山必将再度向世人展现其原生态的美丽。

生态保护是全国一盘棋。重庆地处长江上游,辖域内长江流程679公里,是修复长江生态环境的重要一环。重庆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扎实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出台《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意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不断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体现上游水平,吹响了加快长江生态保护和修复的“集结号”。

生态环境保护永远在路上。重庆不能止步于“还挺好”的现状,而要从已有的经验中汲取面向未来的力量。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一方面要学好用好“两山论”,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另一方面要走深走实“两化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不断释放绿色福利、生态红利。把重庆建设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目标在前方,责任在肩上,功夫在平时。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