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反对996,就是混日子吗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4-19 06:30:34 | 编辑:李平

王玉宝

“你不付出超越别人的努力和时间,你怎么能够实现你想要的成功?”面对汹涌的996工作制控诉潮,互联网大佬们第一时间跳出,殷勤端出一碗“鸡汤”。“混日子的人不是我的兄弟!”同为业界领军,另一位大佬语调则显得有些生硬。

不能陪伴家人,心理压力大,身体压力大,那些996高压下的互联网企业员工们,好不容易聚起来,要表达点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果大棒接连而下——你不努力怎么能成功,这是正向的循循善诱;你混日子不是兄弟,这是反向的有力倒逼。前后夹攻、软硬兼施之下,奋战在996工作制下的互联网民工,就差被当成社会“寄生虫”了。

大佬们义正辞严,一副“要加班也是你们自愿”的模样。大多互联网企业都不差钱,有着强大的法务团队,没有企业傻到把996写进工作制度。但明眼人心知肚明,一套如机器般精密的机制,早已套在了那些程序员的脖子上。如果真的是自愿加班,这帮程序员还有必要闹到网上申诉么?

有人说,你不干可以走,没人强迫你接受这份工作。这多少有点站不住脚。假如公司方违反了劳动法,强制加班,超时支配员工,那么受到谴责的应是公司方,而不是无辜员工。员工本无过错,为什么要让他们承担“罪责”?何况当行业内普遍如此时,就业者又能逃离到哪里?

还有人说,这些互联网企业的员工,拿着那么高的薪水,就该付出更多的努力。其实,这话也只是“看上去很美”。不少互联网企业收入确实不菲,但是如此高强度的工作机制下,其薪水的性价比早已大打折扣,更不用说不能陪伴家人、身体透支带来的损失。

近年来,中国接连诞生数家世界级的互联网公司。这一次,大佬们面对996工作制控诉时的回应,颇有站在道义制高点上指导芸芸众生的意味。一副真理在手、不容分说的傲慢,一副要干就干、不干就走的派头。而对法律的敬畏,对“兄弟们”的敬畏,对员工心声的敬畏,对普通人那一点平实愿望的敬畏,对社会舆论的敬畏,却越来越少。

互联网大佬的确有理由、有资格骄傲,这是因为他们是时代的宠儿,抓住了时代的机遇。不过,这机遇归根结底是时代赋予的,是公众需求赋予的。任何行业、任何企业,再风光,当它失去了基本的敬畏心,以为一切可以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时,它还能向上走多远,这恐怕也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这一次,这些大佬们兜售的“鸡汤”并没有卖出好价钱,舆论市场无论是从法律上还是从价值观上都不买账。那些大佬们能从中读出些警示吗?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