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怎样干?先进典型面对面
来源:铜梁报
时间: 2019-04-17 07:13:06 | 编辑:李振兵

  侣俸镇文曲村院坝会现场。

  “把房前屋后收拾得干干净净,这是我几十年的习惯,累点苦点也没得啥。”近日,在侣俸镇文曲村,人居环境整治动员会正热火朝天地举行。为了让村民更好地学习先进典型,村里专门邀请了先进典型代表龙其容讲如何把家里收拾得干净整洁。近200名村民坐在小板凳上,认真地听龙婆婆发言。最后,镇里的主要领导和村社干部还向大家作了思想动员。

  “我是个闲不住的人,家里哪点没收拾好,就看不下去。”龙其容婆婆坐在主席台上显得有些拘束。她说,自己喜欢每天都把家里弄得干净整齐,虽然辛苦一些,但是住起来感觉舒服。“我也不知道说些啥,到我家里去看看就行了。”龙其容婆婆热情地招呼村民和记者到她家里去坐一坐,看一看。

  今年56岁的龙其容婆婆家住文曲村2社,家里有六口人。老伴是一名泥水匠,儿子媳妇在外打工,两名小孙子平时都由龙婆婆照顾。走近她家的小楼房,楼前的一条水泥路格外抢眼。文曲村村委会主任李福兴介绍,这条路一直都是龙其容用拖把拖,所以非常干净。水泥路两边是龙婆婆用铁丝围的小菜地和鸡圈,几只老母鸡悠闲地啄着食。和其他农户家里的鸡圈不同,龙婆婆家的鸡圈特别干净,连一根鸡毛都看不到,更不要说臭气熏人的鸡粪了。

  走进龙婆婆的院子,一幢两层楼的小楼房和平常的农村庭院并没有什么两样,但最大的特点就是干净。楼前的院坝干净整洁得没有一点垃圾,也不见农村里常见的柴草农具等杂物。向龙婆婆一打听,原来爱收拾的她,把所有的柴火都打捆收拾在厨房一角,码得整整齐齐。小楼旁边的平房是狗舍和猪圈,同样卫生干净,没有异味。

  在龙其容婆婆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她家的一楼客厅、餐厅、厨房等,每个房间都布置得井井有条,家具物件都收拾得一尘不染。走进她家的卫生间,让人觉得和城里的标准化卫生间一样,干燥舒适。不仅没有异味,也见不到一点水渍。

  听附近村民说,龙其容婆婆勤劳持家、爱干净卫生不是一天两天,而是几十年如一日。在她的带领下,周边村民也变得讲卫生爱清洁。和龙婆婆一院之隔的李华萍家里也是打理得干净有条理。“每天扫一次地,哪里脏了,就扫一下,打整一下,拖一下。收拾得干干净净的,住着也舒服一些。”李华萍大姐笑着说,周围村民在龙其容的带动下都自觉自愿坚持打扫庭院、收拾屋子,周边环境比以前好了很多。今后大家还会继续坚持下去。村民刘秀英就爽快地表示:“自己家里的环境卫生搞干净了,看起也舒服点,眼睛都要睁得大点。”

  据了解,当天的全村社员大会要求全村群众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家家户户都要爱干净讲卫生。镇里鼓励他们在房前屋后栽花种草,美化院落;引导村民热心公益事业,鼓励他们摒弃农村陋习,争当先进典范,共同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贡献。(记者 谢凤)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