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乡愁总关情 田园入画来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4-17 06:43:41 | 编辑:李平

  

  “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 摄/毛幼平

  金色杨柳生态农业示范区

  三峡橘海

  四月的忠县,满眼生机,绿水青山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勾画出一幅景美人和的美丽画卷。

  在这幅美丽画卷里,田园模式的拔山镇金色杨柳村、忠县人“后花园”的花桥镇显周村、以采摘体验闻名的官坝镇固国村等一批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示范村让人流连忘返,成为忠县一张张亮丽名片。

  近年来,该县以“一兴四美·七彩大地”为形象主题,依托生态自然环境、特色产业、民俗民风、农村居住环境等资源条件,发展乡村旅游产业,铺开了一幅“点有风情、线有风景、面有风光”的美丽乡村新格局,正将“美丽风景”源源不断地转化为“美丽经济”。

  其中,“三峡橘乡”作为三峡库区和重庆市唯一一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不仅承载着为乡村振兴进行国家试验的重大使命,更清晰地标注着忠县的探索路径。

  “两山”转换让“美丽风景”变“美丽经济”

  最美赛道 跑出美丽风景

  4月21日,首届“三峡橘乡·田园马拉松”将在风景如画的新立镇举行。一条长21.3公里、宽7.5米的环形沥青路,被誉为百姓便民路和产业致富路,更将作为马拉松的赛道。

  就在今年3月建成投用之初,新立镇就已举办了一次不算正式的5公里迷你马拉松赛,但没想到一下子吸引了近2000人参赛。

  这与其说是一场比赛,不如说更像是一趟旅行。赛道犹如一条轻盈的腰带,蜿蜒起伏于忠县山水、田园乡村。绿道新栽的柑橘树如哨兵一样挺立,路两旁花草、灌丛、苗圃织成锦缎一样的“大地景观”。选手们在林荫道上穿行,抬首远山逶迤,风把两边的田园乡村涂抹成一派迷蒙又明丽的春日图景。

  最美赛道,跑出美丽风景,也是对忠县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的大检阅。全程21.3公里赛道,不但串联田园综合体近2万亩柑橘园景区,还穿过文笔村、贯洞、打鼓村等10个美丽乡村。忠县近年来新建成的民宿客栈和旅游特色村,在山重水复间次第展现。

  体育与旅游联姻,与乡村交融,在这里演绎出一曲山水和人气互动、运动和激情碰撞的春日序曲。

  最浓乡愁 住出美丽经济

  “桃花红,李花白,菜花黄。”春日阳光里,簇拥在百花丛中的新立镇双柏村邹家院子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在青山环绕下,小溪顺着蜿蜒的马路潺潺流过,公路两旁,小青瓦、灰白墙、格子窗,一幅具有巴渝民居典型风貌的美丽宜居村庄如画般展现在人们眼前。

  邹家院子地处“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核心地带,是忠县继双桂镇石桥村冉家湾后,精心打造的又一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

  让民居变民宿,借乡愁、风景成就吸引力,这也是该县将“美丽风景”转化为“美丽经济”的一个缩影。作为田园综合体首个民宿试点项目,该项目采用“政府补贴、农户参与、市场运作、利益共享”的模式,实行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统一管理、统一运营。

  目前,集“旅游观光、农事体验、柑橘采摘、体育健身”为一体的特色民宿院落已初具规模,预计本月投入使用,将为即将举办的田园综合体马拉松赛等系列活动提供配套服务。

  旧貌换新颜,引来游客,富足村民。民宿加旅游,作为一种旧乡愁与新乡土相结合的产物,正描绘着有温度的体验、有灵魂的生活。

  醉人乡村 画出美丽振兴

  如果把“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比喻成一幅山水画,马拉松赛道、民宿或许是这幅画的“闪亮之笔”。但以绿水青山为本底,以乡村道路和大小河流为线条,以种养产业为图案,以特色小镇、传统村落、农家庭院为节点,以大树、小桥、水系、湖泊等为点缀,以农民群众和城市游客为主体,构建“七彩大地”的印象与魅力才是画卷的全部。

  该田园综合体规划面积18.6平方公里,涉及2个镇10个村(社区),总体布局为“一镇三廊四区”,构建生产、产业、经营、生态、服务、运行六大支撑体系。等到全面建成后,将实现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全国农村人居环境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品牌、重庆现代山地特色效益农业样板等八大目标,年可实现综合总产值35.5亿元,直接间接带动农民就业1万人,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5万元,成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重要目的地,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

  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正在渐行渐近。

  景区推荐》》

  拔山镇金色杨柳景区

  位于忠县拔山镇杨柳村、五星村,是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重庆市现代农业示范工程核心区。景区以“传承红色经典,彰显生态文明”为主题,有“水工渡槽”、“橘海丽景”、“少穆陵园”、“国泰龙井”等旅游景点,满眼葱绿。可尽情地览橘海、赏橘花、观橘节、逛橘园、祭先辈、住农家、品美食、享闲情、购特产,享受田园风光。

  木耳寨百年好合风情园

  地处忠县花桥镇显周村境内,是重庆市内唯一用百合花打造的以“幸福爱情”为主题的生态旅游景区,分为木耳寨、棕寨两个百合花观光区。园区内有五颜六色的盆栽百合花,游客可领回家种植;有百合花剪切区,可体验剪切百合花带来的乐趣;寨下的水塘碧波荡漾,提供休闲垂钓。

  固国桑园

  位于忠县官坝镇固国村,是以蚕桑文化为核心,集生态观光、农事体验为一体的新型农业旅游示范基地。每年春夏之交,固国桑园将开展以“美丽乡村、桑约官坝”为主题的采桑节,打造系列体验活动:摘桑叶、喂蚕宝宝,体验农事活动;采桑果、作桑汁画,回忆童年乐趣;酿桑酒,吃长桌宴,尝遍乡间美味。

  谭杰 李耀辉 图片除署名外由忠县县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