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永川国家高新区实现发展速度与质量双提升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4-16 07:42:28 | 编辑:李平

  产教融合——学生在华中数控实践 摄/陈科儒

  永川软件服务外包园

  于2018年2月28日经国务院批复升级为国家高新区的永川高新区,有凤凰湖产业园、软件产业园、职教产业园、港桥产业园、三教产业园5个产业园,也是全国少有的集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物流、现代职业教育于一体的国家高新区。

  过去两年,永川区立足自身实际,以高新区为主战场大力推进“产、教、城”深度融合发展,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推动高新区产业加快向特色化和中高端迈进。

  2018年,永川高新区实现营业收入1015.9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企业营业收入429.1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810.6亿元。在高新区的有力支撑下,永川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45.7亿元,增长9.9%,增速位居全市第三位,实现了发展速度与发展质量的双提升。

  推进“产、教、城”深度融合发展

  “推进‘产、教、城’深度融合发展,是永川立足自身短板与优势,着眼高质量发展要求作出的科学决策。”永川区主要领导说,永川地处成渝之间,过去因距离主城较远,接受主城和成都的辐射带动有限,工业一直是制约永川发展的最大“短板”。

  但永川也有其它区县难以替代的比较优势,就是职业教育。永川共有15所职业院校、12万多名在校学生,是有名的“西部职教城”。在逐步失去人口红利优势的当前中国,这是永川弥足宝贵的资源优势。

  2016年国务院通过的《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永川区位于成渝城市群主轴重要节点,大幅提升了永川区的区位优势。为此,永川明确了打造“成渝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的发展定位。

  永川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三点:一是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发挥好联动成渝的区位交通优势;二是用足用好职教这一人才资源优势;三是把招商引资作为发展的生命线,作为经济工作的关键抓手紧紧扭住不放。为此,永川决定以创建国家高新区为抓手,大力推进“产、教、城”深度融合发展。

  在园区布局上,永川将凤凰湖产业园、软件产业园、职教产业园、港桥产业园、三教产业园等纳入永川高新区。

  在城区建设上,永川坚持“城园融合”,同步推进产业园区和城区拓展,分别围绕凤凰湖产业园和软件产业园推进建设凤凰湖组团,兴龙湖组团,并修建了凤凰湖、兴龙湖两座精美的水体公园。正规划建设科技创新城,重点承载前沿技术研发、高端创业孵化、新兴产业发展三大核心功能,打造区域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标志性载体。

  在推进职教发展上,永川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高地的意见》和《加快建设现代职教高地激励政策24条》,支持鼓励院校扩大发展规模、做优做强,支持鼓励新设立符合永川主导产业发展需要的特色专业、为永川企业开展的订单式学历培养班,支持鼓励职教毕业生留永就业。

  在招商引资上,永川建立“两眼向外”工作机制,坚持“干的要比说的好,做的要比签的好”“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企业的满意指数”,连年实现招商引资重大突破。

  在营商环境上,永川明确了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的目标,创新成立了民营经济促进委员会及民营经济促进中心,对标“浙江标准”,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出台“优化营商环境22条”。

  在创新创业上,永川构建“平台+职教+金融”三位一体的双创模式,2017年、2018年先后获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另外,永川还针对高端数控机床、大数据等重点要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出台了“高端数控机床17条”、“大数据发展20条”等系列支持政策。

  高质量发展路子越走越宽

  经过两年努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不仅在汽车整车上实现了零的突破,还成为重庆最主要的智能装备生产基地和大数据及信息服务产业基地,并异军突起发展起了总部经济。

  在汽车产业上,永川在短短两年内就先后引进了长城汽车、中交TST、庆铃专用汽车3家汽车整车企业项目和金皇后汽车、瑞悦车业两家整车代工厂以及2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不仅实现了“汽车整车梦”,还初步构建起了“3+2+N”汽车制造体系。

  其中,长城汽车永川生产基地是长城汽车在南方的第一个整车基地、全国第四个整车基地。该项目总投资80亿元,全面建成达产后可实现500亿元产值,带动500亿元配套产值。其一期项目将于今年10月建成投产,可年产16万辆整车,实现产值约250亿元,带动配套产值约250亿元。

  目前,长城汽车在整车之外还在永川另外注册成立了10家企业,涉及底盘、内外饰、汽车灯具、线束、空调系统等配套,以及物流运输、售后、零部件采购、汽车销售等各个方面。其中,于2018年5月开始运营的哈弗销售公司,截至今年2月,已实现销售收入297亿元,纳税2.648亿元;重庆市永川区长城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截止今年2月已实现采购产值9亿元,纳税0.7245亿元。

  在智能装备产业上,永川已引进利勃海尔、广州数控等一大批知名企业,推动智能装备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其中,永川在高端数控机床上已形成以埃马克、利勃海尔、埃斯维、德根4家德国企业为龙头的完整产业链条,整机及零部件企业达到35家。2018年数控机床销量达到1080台,占到了全市的三分之一。

  在现代服务业上,永川成功引进阿里巴巴全球人工智能交付中心、腾讯云(永川)物联网小镇、达瓦大数据先进影像中心等一批大数据项目,推动永川高新区软件产业园由传统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向大数据产业升级。

  截至目前,永川高新区软件园共入驻项目268个,座席8000余个,从业人员1.3万余人。其中,重庆先特承接麦当劳、海尔集团、中国移动等品牌企业客服项目20余个,年客服总量超过1000万人次;携程西南客服中心年处理订单750万张。永川已成为重庆主城以外最具规模的大数据及信息服务产业基地。

  在总部经济方面,永川引进了中铁二十一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中交航空港、勾正科技、中城投等一批总部项目。其中,中铁二十一局五公司总部办公大楼于2018年7月建成投用,该公司整体从兰州搬迁至永川,包括该公司职工及家属在内的4000多将陆续搬到永川居住,每年将给永川带来近亿元税收收入。

  目前,永川已累计引进区域性总部企业17家,投入运营12家,初具总部经济聚集发展格局。2018年,该区总部经济项目实现产值50亿元以上。

  在职教方面,永川推动重庆水电职业技术学院与中国普天、德国工商大会上海办事处联合建成普天大数据产业学院、中德工程师学院等一批二级学院,去年新增专业17个,新增学生7000余人,在校生总数达到近13万人。其中,永川去年新增在永川企业实习就业4200余人,占毕业生人数15.5%。

  今年3月,重庆智能工程职业学院暨华为(永川)联合技术创新中心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很少在总部以外地区投资的华为公司正式落户永川。

  打造区域性“创新驱动中心·产业升级引擎”

  “产、教、城”深度融合发展,促使各类创新要素加速向永川高新区汇集。2018年高新区共全区授权专利1760件,有效发明专利总量758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3家、科技型企业105家、高成长性企业15家,新培育市级以上研发平台16个、国家级众创空间1个、市级科技型企业孵化器2个。

  2018年,永川全区研发投入占比达到2.56%,万人拥有量达到6.77件,科技型企业新产品率42.18%,综合科技创新指数增长率跃居全市第1位。

  今年1月16日,永川区举行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9年,将紧扣区域性“创新驱动中心·产业升级引擎”发展定位,高水平建设永川国家高新区。

  永川将扎实构建现代产业集群、扎实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改革开放创新,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永川将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产业,高新区企业营业收入增长20%;大力培育优质创新主体,加快集聚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新培育科技型企业100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市级科技平台6个以上;大力引进创新领军人才,依托在永川企业、职业院校和科研机构,大力引进一批能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国内外一流专家和团队。

  永川还将大力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加快构建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融合的创新体系,鼓励支持在永川高等学校、职业院校与企业在人才培养、产品研发、成果转化等方面深度合作,加快把永川建设成为全市一流的创新型城市。

  贺娜 图片除署名外由永川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