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观察 > 正文
打造文艺精品 传承红岩精神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4-16 06:29:57 | 记者:赵迎昭 匡丽娜 | 编辑:李平

  二○一八年六月二十六日晚,话剧《红岩魂》在重庆群星剧院首演。记者 熊明 摄

  二○一八年十月二十九日晚,改编的新版话剧《红岩魂》在重庆群星剧院举行公演。记者 魏中元 摄

  四月二日,话剧《红岩魂》首次走出重庆,在复旦大学相辉堂演出。解小溪 摄

  四月五日,重庆市白公馆景区,一名孩子向小萝卜头雕像敬礼。首席记者 谢智强 摄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编者按

  重庆是一座具有深厚红色基因和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光照千秋的红岩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中国革命精神谱系中的重要一脉,更是重庆这座城市的红色标识。

  铭记历史,才能面向未来。近年来,我市充分挖掘革命文化资源,通过打造川剧《江姐》、话剧《红岩魂》等一批叫得响、传得开的舞台艺术精品,通过举办展览、打造“数字博物馆”、开展系列活动等,传承、弘扬、践行好红岩精神。

  ●“张爷爷,他们为什么要放弃亲情、爱情甚至生命呢?他们到底是什么样的人?”

  ●“他们就是一群普通人,但做了不普通的事。”

 

 话剧《红岩魂》再现信仰之光

  本报记者 匡丽娜

  4月2日,复旦大学相辉堂剧场座无虚席。由重庆市话剧院创作的大型原创话剧《红岩魂》正在此上演,700余名师生聚精会神地观看了这部意蕴深刻又极具艺术性的作品。

  拒绝说教

  通过表现革命者内心的真性情,赋予信仰更多的人间温度

  话剧《红岩魂》讲述了一个个人们耳熟能详但又不同于以往的故事。

  “《红岩》小说家喻户晓,改编的电影、歌剧、电视等有很多版本,如何避免脸谱化的呈现,再现信仰的故事,为此,我们从形式到内容都做了全新演绎。”重庆市话剧院院长张剑说。

  该剧以女大学生小周为了完成关于“狱中八条”的毕业论文,在歌乐山烈士墓采访“11·27”大屠杀的幸存者“张爷爷”为引子,围绕“《挺进报》事件”的发生展开,用5个故事串联全剧,艺术再现了刘国鋕、王朴、陈然、小萝卜头、江竹筠等英雄群像,诉说了他们的青春、热血、信仰和忠诚。

  “在故事情节的处理上,矛盾冲突的生活化、真实化、人性化是该剧的一大亮点。”张剑称,话剧《红岩魂》不是用一种高高在上的说教方式去面对观众,剧中没有展现严刑拷打、慷慨赴义等场景,甚至没有一声枪响、没有一滴鲜血、也没有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通过表现革命者内心的真性情,注重对革命烈士人性的展现和内心世界的塑造,来赋予信仰更多的人间温度。

  重庆日报记者在第五场戏中看到这样一幕:在反动派的安排下,江竹筠与叛徒涂孝文、刘国定进行了一场会面——

  “竹筠,你骂我,我不跟你计较。可我希望你明白,我也是被冉益智出卖的。你应该已经知道了,我们的新中国成立了。”

  “不是你的!”

  “至少曾经是。如果不是迫不得已,我会放弃光明?会自绝于党和人民?”

  “怎么,后悔了?”

  “我们奋斗多年换来新中国,自己却见不到,甚至不能亲手建设它,这未免太残酷了。竹筠,对具体情况要做具体分析,我们现在的问题是生和死的问题,生命如此可贵,岂能说抛弃就抛弃了?”

  “用同志的生命换取来的生命,算什么生命?”

  通过这三人的对话,一个有血有肉的革命先烈形象,及其坚定的信仰被巧妙地展现在了观众面前。

  该剧还真实大胆地揭示了当时中共地下党重庆市委两位领导人刘国定和涂孝文叛变的心路历程,向观众呈现了“狱中八条”的内容,并借用江竹筠的告白,发出震耳欲聋的呼喊:“请你转告党,绝不能再犯我们犯过的错误,绝不能再出现地下党时期的问题,要从国民党的失败中吸取教训,党要永葆纯洁、永葆青春。”

  这样的真情实感深深地打动了观众。一位观众看完演出后红着眼睛告诉记者,“虽然那段历史距今已有70年,但该剧用艺术手法让我们跨过了岁月的鸿沟,触摸到那段我们虽未亲身经历,却确确实实存在过的历史,这让我们倍感震撼,并在不知不觉中受到启迪和教育。”

  艺术创新

  让红岩人物“活”起来,让红岩故事“活”起来

  “话剧《红岩魂》不仅在故事情节上进行了别出心裁的设计,在舞台、灯光、布景、音乐、道具等方面也进行了创新。”重庆市话剧院副院长、话剧《红岩魂》导演梁东华介绍,正是这些创新,引发了观众的共鸣,让红岩人物“活”了起来,让红岩故事“活”了起来。

  例如,《红岩魂》采用时空交叠的方式深化主题。特别是全剧临近结束的时候,革命烈士询问“张爷爷”“小周”的一段对话尤为精彩——

  “小张,你在吗?我们的国家怎么样了?”

  “老百姓都能吃得饱,过上好日子了吗?”

  “孩子们都能上学了吗?”

  “对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进行严格监督了吗?”

  这样新颖的表达方式不仅将全剧推向高潮,展示了一个个真正的共产党员形象,还叩问现场每一位观众:风华正茂、为信仰而死的革命者,把民主、自由、幸福的明天交到我们手上,我们该如何去珍惜与建设!

  “为了吸引年轻观众,我们在音乐创作中注入了流行音乐元素,主题曲《我是党员》朗朗上口,观众看后会情不自禁跟着音乐哼唱几句。”梁东华介绍,剧中经典曲目《红梅赞》的配器也加入了小号、中提琴、大提琴,音乐显得更加厚重,烘托出深邃的舞台气氛。

  此外,《红岩魂》的舞台上还采用了透明、超薄的LED冰屏。当小萝卜头牺牲的时候,冰屏上五彩斑斓的蝴蝶展翅飞翔,栩栩如生,如梦似幻,将全剧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充分表达和彰显。

  风清气正

  红岩精神是今天重塑政治生态的强大精神力量

  话剧《红岩魂》的相关准备工作于2018年3月开始启动,4月初完成了剧本创作,5月初启动编排,10月正式首演。目前,该剧已在市内外演出近20场。接下来,该剧将到我市各区县以及四川、江苏等地演出。

  “近20场的演出下来,感觉自己也得到较快的成长。”剧中王朴和刘国鋕的扮演者都是90后,谈起演出感受,两人异口同声地说。

  “我今年25岁,生长在和平年代,没有经历过苦难,演出前我查阅了很多资料,也专程到白公馆、渣滓洞去体验了生活,但我依然跟剧中‘小周’一样,心中怀有疑惑,为什么他们可以不惜牺牲生命来成全自己的理想?通过一次又一次的排练,通过观众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我终于理解了他们,也明白一个道理,人必须要有理想和追求。”刘国鋕的扮演者李佰伦告诉记者,他的人生目标就是当一名优秀的演员,“当年,刘国鋕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放弃了生命。现在是和平年代,人们不用以性命相搏,但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我愿意牺牲时间、精力,努力一搏!”

  “这是一部讴歌中国梦的主旋律作品,是一部共产主义理想与信念教育的生动教材。”在复旦大学演出结束后,一位大二的学生动情地说,历史虽然已经过去,但先烈们的革命精神和对信仰的追求不应当被遗忘。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追逐理想,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

  “我们更应该思考红岩精神的时代价值,今天的共产党员又该怎样继承和弘扬红岩精神?”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说,红岩精神是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培育的伟大精神,体现了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一样,红岩精神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70年前,歌乐山的烈士们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红岩精神。今天,红岩精神更应成为共产党人坚守政治品格,经受市场经济考验的教科书和必修课。”周勇说,当今的共产党人在交友时,一定要交良朋益友,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为政之道清似茶。既要相敬如宾,又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心中要有敬畏,才能守得住底线,“因此,红岩精神也是我们今天重塑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强大精神力量。”

  

    川剧《江姐》演出45场观众近5万人次

  目前正在高校巡演,6月将赴国家大剧院演出

  本报讯 (记者 匡丽娜)4月15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文化旅游委获悉,作为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重庆市川剧院创排的川剧《江姐》自2018年1月首演以来,已在重庆、四川等地演出45场,观众近5万人次,有效地传播了正能量。

  川剧《江姐》取材于小说《红岩》,由三次梅花奖获得者、重庆市文联兼职主席、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领衔主演,大反派甫志高、沈养斋则由梅花奖得主孙勇波、胡瑜斌扮演。“三朵梅花”同台飙演技,让这部红色经典更具艺术感染力。

  “把发生在重庆的红岩故事用川剧来演绎,是一次重庆本土优秀传统戏曲文化和爱国主义革命精神的完美融合,以此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庆市川剧院负责人表示,川剧《江姐》将“狱中八条”巧妙地融入剧中,当江姐慷慨就义时,舞台背景屏上涌现出一位位革命烈士的姓名,并逐一呈现“狱中八条”的内容,场面不仅震撼也令人警醒。

  如何把握传承与创新的关系?传统戏曲如何适应现代观众的欣赏变化?对此,川剧《江姐》在表演、舞美设计等方面都进行了创新,彰显出红岩精神的时代特色。重庆市川剧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人物塑造上,该剧着重突出江姐作为一个女英雄的柔与刚、坚与韧、张与弛的反差,更好地衬托出她钢铁般的意志。

  在唱腔上,该剧结合歌剧的大气与川剧的韵味,没有用现代交响乐,保留了传统的乐队,川剧的打击乐器、帮腔的运用等都很好地保留了传统戏曲文化的风格和味道。

  舞美设计方面的创新力度更大,舞台借用版画效果,既写意形象又大气磅礴。比如审讯室一场戏,设计的舞台上空是高悬的刑具,夸张又真实,很好地烘托了氛围。江姐就义时,舞台大幕出现众多刻着“11·27”烈士名字的墓碑,象征着江姐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无数的烈士前赴后继才换来新中国的成立。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绣红旗一场戏,整个舞台就是一面巨大的红旗,演员手中的黄绸带就是金色的绣线。演员舞动黄绸带来回穿插,最后组成一个五角星,舞台效果写意又大气。

  “演英雄不是横眉怒目,高亢到底。要会‘安静地演’,把握好一松一紧、克制与爆发的关系,到关键时刻情绪才有爆发力。”该负责人介绍,当剧中江姐看到丈夫头颅高悬的时候,强忍悲痛。然而,敌人就在身旁,江姐使劲攥着拳头,控制着自己的感情。这时优美而又悲凉的音乐《红梅赞》缓缓响起,江姐没有使劲去吼,却令观众感受到她内心信念的力量。

  据了解,自去年1月《江姐》首演至今,已演出45场,观众近5万人,所到之处场场爆满。许多观众都流下眼泪,演出完毕还情不自禁和台上演员一起演唱《红梅赞》。

  4月3日,该剧在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上演时,近5000人的演出场地,拥入了6000多名师生。演出现场掌声如潮,演出结束,学生们围着演员要求合影留念。

  在重庆机场集团公司党委举行的主题党日活动中,《江姐》被请到了党课的课堂上。观看完《江姐》之后,千名党员集体重温了入党誓词。

  “川剧《江姐》的上演,用地方戏曲艺术来演绎一段党史,这既是对重庆革命文化的弘扬,同时也是倡导我们今天怎样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生动诠释,怎样追求理想、信念和共产主义的一个很好的范本。”一位退休的文化工作者赞叹。

  据了解,目前,《江姐》正在我市部分高校巡演。6月底,重庆市川剧院受邀将前往国家大剧院演出该剧。

  

    红岩联线去年接待观众破千万人次

  红岩精神的时代价值愈加彰显

  本报记者 赵迎昭

  “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向革命先烈致敬!”4月13日,陕西咸阳游客李胜迪在红岩革命纪念馆的留言簿上写下感言。翻开留言簿,会看到众多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写下的心声,其中不乏和李胜迪一样20岁左右的青年人。

  来自红岩联线(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年,红岩联线接待观众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今年以来,红岩精神感召着越来越多的观众走近红岩,聆听红岩故事——截至4月13日,红岩联线今年已接待游客3054462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44%。

  推出精品展览 接待观众首破1000万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4月13日下午,重庆日报记者来到红岩革命纪念馆,刚走进纪念馆大厅,便看到党员观众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的场景。

  沿着台阶走上二楼,便是“千秋红岩——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陈列”展览的入口处。展览通过600多张历史照片、300余件展品、10余幅大型历史油画等,全面真实地展现了中共中央南方局在国民党统治区特殊环境中的奋斗历程。

  “‘千秋红岩’是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的基本陈列,改陈工作历时两年,数易其稿最终完成。”红岩联线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9月3日“千秋红岩”升级版开展,改陈后的基本陈列,更加全面生动地展示了中共中央南方局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创造性开展的各项工作,突出了中共中央南方局的工作重点和重要历史功绩。

  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学生秦林枫参观展览后感慨:“革命先烈用自己的血肉,铸就了我们今天美好的生活。”

  展览也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来渝感受红岩精神。2018年,红岩联线全年接待观众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为观众讲解1.8万场。

  建设智慧红岩 拓展革命文物利用途径

  只需用手指轻轻点击建筑交互展示系统,就能观看白公馆等革命文物遗址的3D模型,还能身临其境,深度漫游……

  “千秋红岩——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陈列”展览中的“红岩记忆数字体验厅”是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打造“数字博物馆”战略中的重要节点,带给观众全新的视听感受和文化体验。

  步入数字体验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8米长、2.2米高的巨幅油画《巴渝往事》,这幅油画描绘了“重庆大轰炸”前夕的渝中半岛。据了解,画中的每栋建筑都是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创作而成,用“巴渝往事”App扫描,还可让画中的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旧址等建筑以立体形式跃然于屏幕。

  在油画对面,是数字体验厅最大的亮点——双曲三维穹幕。该穹幕利用互动投影、AR、VR、智能互联、移动交互等技术,呈现3D影片《愈炸愈强》等内容,吸引观众驻足。

  去年,在拓展革命文物利用途径方面,红岩联线也进行了多项探索,包括出版《最后的58天》等6部图书、开发文创产品23种、输出“光辉历程 不朽丰碑”专题展览等。

  传承红色基因 红岩精神得到广泛传播

  4月2日,由重庆市委宣传部、上海市委宣传部等主办的“让烈士回家”系列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暨红岩精神走进复旦大学活动在上海举行,通过红岩精神宣讲报告、话剧《红岩魂》演出等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岩精神。

  作为活动的组成部分,“共和国不会忘记——复旦大学和上海籍红岩英烈事迹展”当日也在复旦大学开展。截至4月13日,展览已吸引约190支团队、4000余人次观展,英烈事迹感动复旦师生。

  据了解,“让烈士回家”主题活动中,主办方将把310位红岩烈士的事迹、精神送到烈士家乡以及他们曾经学习、生活、战斗过的地方,让烈士精神“送到家、驻下来、传下去”,让他们的英雄事迹在各地深入传播,激发人们的爱国情怀和报国之志。

  上海站之后,“让烈士回家”主题活动还将前往四川、江苏等地。红岩联线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把游客引进来的同时,红岩联线也要主动走出去,通过“让烈士回家”系列主题活动的举办,在宣传红岩精神的同时,进一步激活馆藏资源。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