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渝中 互联网产业加速聚集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4-16 06:25:03 | 编辑:李平

位于高九路的总部城。

■“文商旅城”5G融合应用示范高地合作框架协议达成、重庆区块链测试认证中心启动……今年一季度,渝中区互联网产业发展势头喜人。

■近年来,渝中区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数字经济深入渗透到政用、民用等各个方面。截至2018年,全区集聚互联网相关企业270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115家、产业规模达200亿元。

市区联动,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茁壮成长

2017年11月2日,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在渝中区正式揭牌。

渝中区地处重庆主城核心区,区位独特,产业集聚,互联网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具备先行先试打造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的基础和条件。

今年3月底,重庆区块链测试认证中心投入运营,将建成区块链测试科研技术平台、展示培训教育平台、应用科技创新平台三大平台,依托工信部电子五所的科研实力,开展标准研制、科研攻关、测评认证、质量保障、教育培训及学术交流等工作。

“在市、区各相关部门的精心培育下,一年多来,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建设成效明显。”相关部门负责人说,该基地载体面积已达近3万平方米,已有30余家企业入驻,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达28亿元,增速达15%以上。

筑巢引凤,“重庆链岛”建设稳步推进

依托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渝中的大(坪)石(油路)化(龙桥)地区发展大数据智能化产业优势凸显。

2018年6月,《渝中区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出炉,依照该方案,大石化管委会提出了“重庆链岛”的发展规划。

“重庆链岛”是渝中区集聚优势资源打造的以智能产业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该集聚区规划产业载体面积约40万平方米,精准定位在区块链、5G应用、大数据应用、工业互联网、数字文化IP等产业,预计未来3至5年,产值将超过300亿元。

除了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以外,“重庆链岛”还布局了5个特色鲜明的产业园。

其中,华记黄埔大数据产业园已于去年开园,良好的区位优势和孵化服务,吸引了大批互联网企业前来集聚。截至2019年1月底,已入驻杰赛科技、中国人保、金土地及贵人大数据等69家企业入驻,待入驻企业58家,预计2019年入驻企业100家,其中规模以上的企业20家。

在5G概念产业园内,中国电信重庆分公司已经完成5G实验室建设,并与渝中区政府签订了5G融合创新应用示范高地建设协议,下一步将开展5G基站建设,今年率先在渝中完成300个基站建设,并形成产业集聚、完成实验室配套。

清华启迪协信数字产业园已引入全国工业自动化龙头和利时、重庆电信总部城支局,并与百度就建设Padlle Padlle园区、卡耐基梅隆大学、宗申忽米网达成了合作意向。

重庆工业互联网服务基地已入驻凯通科技、中德智造、银江科技、影创科技等企业,并与九次方大数据公司、树根互联公司对接合作意向。

而重庆市军民融合科技信息研究院正与途作林杰对接,将利用8000余平方米载体建设保密培训中心、科技研发中心、项目对接中心、数据恢复中心、成果交易中心,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产品研发基金,组建军民融合博士工作站、院士工作站、高校产学研研发基地等相应平台,预计2024年达到13亿元签约金额。

样板频现,四大重点区域同步发展

按照布局,渝中区互联网产业包括区块链、大数据应用产业、数字内容产业、软件服务产业、工业互联网产业、集成电路设计产业6个重点发展方向,重点聚焦大石化新区、电子商务和创意产业园区、历史文化街区、解放碑中央商务区四大区域精准发力。

其中,大石化新区作为渝中发展大数据智能化的“主战场”,重点发展区块链、大数据应用、工业互联网、5G等产业,全力建设重庆“链岛”智能产业集聚区。

电子商务和创意产业园区将聚焦大数据应用、软件服务、数字内容等产业,以上清寺互联网产业园、U创空间等载体为重点,加快转型升级,扩大集聚效应,力争到2020年形成特色突出、链条齐全、功能完善的产业集聚区。

历史文化街区将大力发展数字内容、大数据应用等产业,推动来福士等项目提升智能化、科技化水平,运用物联网、能源中心管理等先进技术,打造智慧城市应用“样板工程”;整合片区丰富文旅资源,强化人工智能应用,满足游客多元需求,提升旅游服务能力。

解放碑中央商务区将提速发展大数据应用、数字内容等新兴产业,发挥“互联网+”赋能效应,加快商贸零售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动传统行业提档升级。

(渝中区融媒体中心 文/黄清娴 图/彭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