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永川 四种模式互补 乡村旅游火爆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4-16 06:24:22 | 编辑:李平

朱沱镇周公滩的春日美景。

永川是我市最早发展乡村游的地方之一,这两年各地的乡村游产品层出不穷,永川如何应战?

繁花似锦游人多

从桃花初绽开始,每个周末,五间镇桃花岛上的游客车辆,不仅停满了岛内外的停车场,还在外面的公路上排成一两公里长龙,农家乐更是家家客满。农家乐的主人们说,日游客数通常在两万人以上,其中旅行社带来的就有几千人。

距离桃花岛不足5公里的卫星湖香薰花海,也许是封闭且更为集中的原因,更是游人摩肩接踵。

同样热闹的还有赏梨花的黄瓜山,看油菜花的青峰、来苏等地。

这个春天,永川到处是花海,到处是游人。以赏花为题、上规模的景区景点就不下十处。

赏花之外,还有踏青体验游,到茶山竹海采摘春茶的人,络绎不绝。

还有人文景观游,石笋山新开发了古城墙、玻璃栈桥,新景配上花、果、树,再加上传奇传说和山水风光,也是热闹非凡。

据统计,去年永川的春季乡村旅游人数达300多万。从今年春季前半段的火爆程度来看,总人数将远超去年。

目标客群全覆盖

永川是我市最早发展乡村游的地方之一,这两年各地的乡村游产品层出不穷,永川又开始探索如何抓住老客源、吸引新客源。

目前,永川乡村游发展出四种成熟模式,既协同又互补,基本上覆盖了乡村游客群。

大园区+精品园模式。黄瓜山乡村旅游区形成了6万亩大型梨园与七彩蓝莓园、郑清花卉葡萄园、杨梅园、茶花园、兰花园、农业科普园等若干精品特色小园协同发展的格局,游客来了,逛上一整天都不觉得乏味。

乡村度假模式。茶山竹海是国家森林公园,黄瓜山是市级森林公园,石笋山是区级森林公园。这些山脉森林植被资源丰富,山体景观俊秀。更有《十面埋伏》外景地、永川秀芽茶叶科技示范基地、五星茶园等,使之成为休闲度假的胜地。

节会采摘模式。永川是蔬果大区,有黄瓜山富硒梨、葡萄、蓝莓、草莓、杨梅、生姜、萝卜,五间富硒西瓜、水蜜桃、食用菌,石笋山猕猴桃,朱沱龙眼,十里荷香的莲藕等等。不同时节来到永川,都有新鲜蔬果可以采摘。

观光农业园区模式。近两三年,青峰、三教分别发展了成片的油菜基地,金龙镇、吉安镇建起了樱花园。这些经济作物区或苗木基地,又兼具观光农业园区的功能,一到花季,就成为网红打卡地。

精细化雕琢产品

1998年,永川举办首届黄瓜山采果节、次年举办黄瓜山首届(梨花)赏花节,2003年举办首届茶旅节。从那以后,旅游逐渐成为永川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尤其是近几年来,加强顶层设计,注重资源整合、分类引导,永川乡村旅游实现了大发展。

除了前述提到的各镇街之外,其余各镇街均纷纷蓄势借力,做起全域旅游的文章。松溉做优古镇旅游;卫星湖有梦你蔬乡、花漫人间;临江镇打造西部香山;板桥致力于把古街、食品工业原料基地纳入茶山竹海景区……

从赏梨花,到赏百花;从观光到休闲再到采摘、制作体验。凡农家生产生活特色,凡乡村产业成规模者,都进入旅游视野,产品线十分丰富。

景区道路拓宽硬化,主要景区免费WiFi覆盖,农家乐达到300余家,土特产品进入景区……吃住行游购娱要素齐备,接待能力、服务水平大为提升,游客体验越来越好。

每年永川区内赏花采果节会有十多场,每逢此时,必定是政府主导,区内外全媒体发力宣传,市内外旅行社加强合作,全力为节会揽客。如今,但凡做了几年有点名气的景区景点,游客已不局限于本区、本市,不乏川滇黔客人。

对乡村旅游的精细化雕琢,永川并不打算止步,近期还推进茶山竹海提档升级项目、游客接待中心和永川印象、茶竹水岸康养小镇、川菜源永川豆豉非遗体验园、英山小火车项目、茶花博览园、龙畔旅居小镇等10余个项目。明年春天的永川,将更值得一去。

(永川区融媒体中心 文/凌泽恩 图/陈科儒)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