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丰都:到户利益联结促“三变”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4-16 06:22:25 | 编辑:李平

“通过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东的模式,如今我也当上了甩手掌柜,可以按时拿到一份工资了。”近日,丰都县仙女湖镇硝厂沟村村民罗正树逢人便说。

“三变”改革激活沉睡资源

今年初,罗正树家和村里的50户农户以林地、耕地、房屋折价入股组建了硝厂沟旅游股份合作社,合作社与县旅游发展公司合股联营成立了丰都县硝厂沟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收益分配采取“保底分红+效益分红”的模式。

丰都县的农村“三变”改革,激活了硝厂沟村荒山荒地沉睡资源,使硝厂沟村51户农民以股份制形式合股联营,走农旅融合发展之路,实现产业兴旺、生活富裕。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丰都将建立完善到户利益联结机制,深入推进‘三变’改革,让更多村民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让村民切实增收。

三举措建立到户利益联结

目前,丰都县共计落实“三变”改革试点资金500万元,现已由旅游发展公司正按“三变”改革建设总体规划抓紧组织实施蓄水池、给排水管道、“一心四园”(即:设施高效农业体验中心;酥梨主题园、生态猕猴桃园、特色蔬菜园、高山优质蓝莓园)等项目建设。

其次,对龙头企业解决建卡贫困人口就业达到一定规划的,丰都县给予申报认定就业扶贫车间,享受建设补助、带动就业示范奖补等政策支持。凡由新型经营主体实施的农业产业项目都将实行财政资金股权化改革与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量化到贫困户的股权比其他农户高15%。将财政资金获取的收益为贫困户购买公益性岗位,并优先解决贫困户就地务工。

再次,丰都县按照“一个产业一个方案一套利益联结机制”的思路,建立完善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土地入股、定额分红、轻重资产分离、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农业项目财政资金股权化改革等模式,建立到户利益联结机制。

已有两万多人受益分红

“去年,我拿到3000元油茶产业首笔分红款时,感觉就像天上掉下馅饼一样高兴。”武平镇蜂子山村建卡贫困户郭建中说。原来,他的子女长期在外打工,家里10多亩土地闲置。国有企业丰都县森林经营所到蜂子山村发展油茶产业,他便以自家闲置土地入股。

像郭建中这样受益于闲置地入股分红的农户,丰都县现在已有两万多人。他们以土地入股,公司以资金入股,林业产品由公司统一收购、统一销售,除去种苗、管护、采集等种植成本后,利润按五五分成,此外农户还可以到产业基地打工挣钱。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推进‘三变’改革,推广股份合作、订单帮扶、生产托管等有效做法和农业项目财政补助资金股权化改革,重点推进实施土地流转、资金入股、房屋联营、务工就业、保底分红、产品代销等带贫益贫机制,因地制宜落实到户利益联结机制。”丰都县农业农村委主任唐代贤介绍说。

(丰都县融媒体中心 李达元)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