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秀色如画 山川似锦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4-04 07:00:52 | 编辑:李平

“蜀道有时尽,春风几处分。吹来黔地雨,卷入楚天云。”清代诗人章恺一首《至秀山》,道出了重庆东南门户秀山“襟黔带楚、接连四省”的独特气韵。

这里民俗浓郁,花灯艺术驰名中外;这里民风淳朴,“边城”原型文脉悠长;这里文化厚重,翰墨书香底蕴深沉;这里山川秀美,迤逦风光如诗如画……

秀色如画,山川似锦。

寻访秀山,寻的是一种情结。文学大师沈从文在《边城》里描述的诗意栖居,至今仍在古镇洪安静静演绎。粼粼的清水河上,拉拉渡从历史的梦幻中缓缓前行,被岁月打磨得溜光的渡索历久弥新,渡船满载的,是说不完的动人故事。

寻着记忆的线索,这些故事,似乎可以从古渡的时光,延续到西街的乡愁。西街,秀山老城曾经的“解放碑”,牵动着无数老秀山人的情愫。守护历史,留住乡愁,西街按照民俗文化旅游景区的骨架,已经嬗变为国家4A级景区。

幽幽沉沉的青石板路,铺就宽宽窄窄的街巷。一路走去,足音轻颤,空灵悠长。几条百米长的小巷纵横交错,一横,一竖,在明暗的光调中轻轻划下这条百年老街的脊骨,逶迤而行,不知不觉间,穿越的就是秀山城300年的历史风云。

赶上重要节庆活动,你还可以看到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的秀山花灯。在古朴的造型,原汁原味的唱腔里,品味穿越时空的艺术享受,品味宝贵的民族民间音乐文化遗产。

除了花灯艺术,秀山“中国书法之乡”的美名同样蜚声中外。秀山书法文化历史悠久、功底深厚,欧阳询、怀素、赵孟頫、王铎、何绍基、曾国藩、吴昌硕等80余位书画名家均在这里留下过墨迹。及至今日,当地书法人才辈出,秀山书协会员参加全国书法大赛频频获奖,被誉为重庆书坛的“秀山现象”。

秀山之美,不仅秀在人文,而且美在自然。

春观映山红遍,夏赏格桑点点,秋看草场芭茅,冬览南国冰雪……在秀山,登高远眺,看云雾缭绕,观日出日落,4A级景区川河盖不得不看。

被称为“悬在云端的花园”的川河盖,是渝东南唯一一片草场、花海特色兼具的大型高山型生态景观区。盖边,有锯齿岩、将军岩、梳子山、三猿聚首、万年神龟等天然形成的石锲景观。盖下,地下暗河穿越整个盖区,有四门洞、黑洞和亮洞等天然溶洞,还有龙洞梯田等奇异景观,丰富的资源组合形成了一个超级体验空间。这里是一片隐没在深闺中的绝世美景,是武陵山区另一片鲜为人知的世外桃源。

寻梦秀山,在萦绕心头的“边城”故事和扑面而来的秀美山川间,让我们一起寻找一座秀色如画、山川似锦的精神家园。

谭杰 张亚飞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