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书记带你游秀山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4-04 07:00:34 | 编辑:李平

 

  王杰 秀山县委书记

  书法之乡 优秀作品

  作者:彭彬

  内容:家训八则

  字体:中楷

  尺寸:四尺中堂(局部)

  手作文化

  苗绣成品 摄/鲁诗勤

  苗绣成品 摄/鲁诗勤

  苗绣成品 摄/鲁诗勤

  苗绣成品 摄/鲁诗勤

  精美的龙凤花烛

  精湛的制作工艺

  传统制作工艺引来游客驻足

  观“无字苗史” 看古村复兴

  苗绣被誉为苗族文化传承的“无字史书”。以色彩鲜艳、明快,造型夸张、生动,构图对称和谐、形态自然著称,是不可多得民族工艺品。

  梅江镇民族村是传统苗族聚居区,苗绣是当地的传统手艺。走进村落,随处可见苗家绣娘将各种动物、花草编成故事,把当下心情与民族审美凝聚于针尖。刺绣与银针,仿佛穿过古老的历史与艰难的岁月,在她们的手中,变得楚楚动人。

  地点:梅江镇民族村

  赏龙凤花烛 叹龙凤呈祥

  作为秀山当地传统婚嫁礼俗中的必备品,龙凤花烛隐喻龙凤呈祥、夫妻恩爱。其外形精美,工艺格外考究。一块白色的石蜡要经过熔蜡、调色、浇铸、剪纸、彩绘、开相、贴片等10余道工序后,一支完整的花烛才会出现。

  龙凤花烛第三代传人陈建友将自己的龙凤花烛店,落户秀山文创产业基地——中国微电影城。店内不仅陈列着他精心制作的龙凤花烛产品,还在店门口设置了制作体验区,供游客免费体验这一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制作过程。

  地点:中国微电影城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