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书记带你游秀山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4-04 06:59:12 | 编辑:李平

  

  王杰 秀山县委书记

  书法之乡 优秀作品

  作者:曾祥军

  内容:中庸章一

  字体:楷书

  尺寸:130x30

  民间艺人表演花灯

  蚌壳灯戏

  溜沙阳戏

  黄杨扁担软溜溜 秀山花灯天下秀

  “黄杨扁担软溜溜,挑担白米下柳州,人说柳州的姑娘好,柳州的姑娘会梳头……”这首蜚声海内外的秀山民歌《黄杨扁担》,先后被朱宝勇、李双江、蒋大为、阎维文、李丹阳、俞淑琴、郁钧剑、吴雁泽、吴碧霞等多位著名歌唱家演唱过,也是秀山花灯民歌最知名的代表作之一。

  秀山的花灯起源于唐宋,延续于元明,兴盛于清代,是一种集宗教、民俗、歌舞、杂技、纸扎艺术为一体的综合性表演艺术,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溪口镇白粉墙村是秀山花灯的发源地。近年来,高速公路的开通奠定了溪口镇秀山北大门的地位,其古道重镇的历史地位重新凸显。

  地点:溪口镇黄杨扁担村(也叫白粉墙村)

  秀山秀水

  人人有戏

  ●辰河戏〉〉〉

  辰河戏被称为中国戏剧的“活化石”。秀山辰河戏在汉剧的基础上,吸收京剧和其他剧种精华,融合了本地花灯、傩戏、阳戏、山歌、号子等艺术表现形式,形成了一种内涵丰富、表现形式新颖、特色鲜明的戏剧。

  地点: 宋农镇

  ●溜沙阳戏〉〉〉

  阳戏是秀山最具特色的民间地方剧种之一,因其主要流传于洪安镇溜沙村,故名溜沙阳戏。溜沙阳戏融入当地民俗,表演也较多吸收花灯技艺,音乐曲牌丰富。在戏剧意识、角色类型、表演用具、剧本内涵、音乐唱腔等方面,已经形成突出的戏剧特征。

  地点: 洪安镇溜沙村

  ●余家傩戏〉〉〉

  以余家傩戏为代表的秀山傩戏,比较完整地保存了宗教与艺术长期混合的独特形式,并且是多民族、多层次的。透过弥漫着宗教色彩的戏剧窗口,可以窥视到多民族不同历史阶段的文化风貌、古风民俗。

  地点: 隘口镇凉桥村

  ●蚌壳灯〉〉〉

  蚌壳灯,又名蚌壳灯舞。所表现内容,最初来自“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典故,是一种有故事情节、哑剧形式、打击乐伴奏的表演形式。蚌壳灯是秀山罕见的民间文化艺术,对研究酉水文化以及当地人民的人生观、生活观及价值观具有重要价值。

  地点: 石堤镇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