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看秀山花灯 品灯戏精华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4-04 06:23:08 | 编辑:李平

“黄杨扁担嘛软溜溜嘛姐哥呀哈哩呀,挑一担白米下柳州嘛姐呀姐呀,下柳州嘛哥呀哈哩呀……”昨日,秀山自治县实验中学课间操时间,一曲花灯曲调《黄杨扁担》准时响起,数千名师生踩着节奏,翩翩起舞。

“这是我们学校传承秀山花灯的教学活动。”该校音乐教师田雪芳抖动折扇,带动学生,一时间,折扇翻飞,蔚为壮观。

阳春三月,生机盎然,秀山花灯正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焕发活力。

历史久远 源自唐朝

秀山花灯历史悠久,集民俗和观赏性于一体,被誉为“花灯戏之精华”,2006年,秀山花灯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我国宝贵的民族、民间音乐文化遗产。

“灯从唐时起,灯从宋时兴。仁宗皇帝登龙位,国母娘娘瞎眼睛,许下红灯三千六百盏,常留两盏到如今……”这是秀山“花灯客”(民间花灯艺人)口口相传的“启灯词”。

王世金是秀山花灯传承人,他对这一传统文化颇有研究,被誉为秀山花灯“活字典”。

据王世金介绍,研究界普遍认为秀山花灯是北宋年间从开封传入,逐渐演变而成的花灯艺术。

“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秀山花灯发展了二人转、双花灯、花灯群舞、花灯戏等多种表演形式。”王世金介绍,在鼎盛时期,秀山全县的花灯队伍有200多个,其表演不尽相同,舞蹈动作也达到200多个。

形式多样 极富特色

按秀山花灯戏的传统,每年从大年初二晚开始,花灯队伍进村入户表演。现在,在一些大型节庆活动中,也能欣赏到这一民俗盛宴。其表演形式或活泼、自由、奔放,或喜庆、风趣,有为乡亲祈福、祛病灾之意。

秀山花灯舞姿生动,唱词妙趣横生。特别是两个主角——丑角“赖花子”和旦角“幺妹子”的滑稽表演,更是最大看点。

“赖花子”的表演动作有蹲抬扇、顺盖扇、风摆柳、鲤鱼飚滩、顺水推舟、狮子滚绣球、金鸡点头等。“幺妹子”的表演动作有单摆柳、隔窗望、回收月、逗蝴蝶、蜻蜓点水、单推磨、岸边柳等。

在表演时,旦角“幺妹子”立于中心位置,“赖花子”则一直“下矮桩”围着“幺妹子”转。因此,秀山花灯的表演形式叫门斗转,又叫跳团团。

“花灯二人转”,是秀山花灯的一个重要流派。2009年,该戏种的石化明老人被文化部授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称号。

老调新唱 兴盛不衰

2009年,秀山在职业教育中心开设花灯歌舞艺术专业,开班传授秀山花灯,培养非遗专业“接班人”。

从事秀山花灯歌舞研究30余年的陈哲夫,则将数百个花灯动作逐一拆解,从中选出适合的动作重新组合,花了近两年时间编成了花灯操。经市体育局专家认证后,于2007年开始在秀山各中小学推广。

“比起广播体操,花灯操需要更好的协调性,对学生来说有一定难度。”田雪芳是土生土长的秀山人,从小听花灯戏长大。她认为,花灯操不但锻炼学生筋骨,而且在潜移默化中对学生进行了民俗教育。

(秀山县融媒体中心 饶禹)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