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科创板一小步 资本市场一大步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3-29 06:46:12 | 编辑:李振兵

周俊生

上海证交所日前公布了两批申请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名单,在上海证交所建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重大改革,又向前跨出了重要一步。按照规定,这些企业将进入上交所的实质性审核程序,接受上市委员会多轮问询式审核,审核委员会则将在3个月内作出通过或者不通过的审核意见。这意味着,投资者翘首以盼的科创板最迟在今年上半年内向投资者撩开神秘的面纱。

在上海证交所开设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中央在我国经济转型发展到一定高度后作出的重要决策。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进博会上宣布这一重要决定后,引起了强烈反响。证监会和上海证交所在短时间里出台了相关的配套法律文件,越来越多的科创企业摩拳擦掌,准备进入科创板市场一试身手。可以预期的是,尽管科创板正式开市应该还有3个月,但在这3个月里,将有更多的企业进入上海证交所的审核程序。科创板开市以后,上市企业也将迅速增多,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一支重要力量,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建立科创板,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重要成果后必然产物。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我国社会经济取得长足发展,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但是,由于自主创新的欠缺,我国经济质量还不是很高,“经济大国”不等于“经济强国”。中国要进入国际经济循环,必然在国际市场上面对激烈的竞争,拥有过硬的自主创新产品,才能不受制于人。放眼国内市场,人民群众基本的生活需求已经得到满足,企业必须推出科技附加值更高的新产品才能生存下去。建立科创板,就是期待用资本市场的能量来推动整个社会的创业,推动整个国家经济结构和产品结构的更新换代。

建立科创板,在我国资本市场上是一个创举。处在创业阶段的科创企业,经营和盈利大都不够稳定,有的甚至会失败,市场风险将远远大于早已建立的主板等市场。特别是试点注册制的推行,即使是亏损企业也可领到进入市场的通行证,这无疑也将加大市场风险。科创板建立后,在政策加持下会出现让人刮目相看的发展势头,但政策毕竟不能代替市场。无论是市场管理者还是投资者,都将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

目前,管理层已经充分考虑到了风险因素,并通过建立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和更严格退市制度强化对投资者的保护,但仍然难以避免市场建立以后的投机性炒作。这种炒作固然可以提高市场的活跃度,但如果炒过了头,就会加大市场的不安全因素,使科创板的发展付出代价。但是,只要是市场,风险就是一种客观存在,作为管理者的责任就是监管上市企业做好充分的信息披露,维护市场交易的公平公正性。在注册制的要求之下,交易所的审核有可能挡住部分鱼目混珠者,却不可能对某一个企业科创项目的前景作出精准判断,这只能交给市场。因此,科创板市场将是一个优胜劣汰的市场,通过市场的淘洗,让真正优秀的科创企业得到锤炼,并得到发展壮大的机会,成为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一股重要力量。

(作者系资深财经媒体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