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店招莫陷形式主义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3-29 06:45:58 | 编辑:李振兵

王庆峰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上海市静安区常德路街道边店铺招牌整体被换成了黑底白字,看上去很不美观。官方回应称,因区工人文化宫在外立面整治过程中,对店招店牌设计的颜色搭配考虑不够周全,责成区工人文化宫及时整改。

当地所谓“颜色搭配考虑不够周全”的道歉,有点避重就轻。公众对统一店招的质疑,不是颜色怎么搭配的问题,而是该不该统一、怎么统一的问题。我们明白,对店招加强监管自有原由,无论是为城市美颜,抑或是为安全考量,街头治理都无可厚非。然而,治理不应该没有边界,市政部门固然可以规定一些大方向上的限制,但类似字体风格颜色的具体事宜,不该由店家自主决定吗?近年来,包括上海在内的诸多城市,都不鲜见统一店招的新闻,而“颜色搭配考虑不周全”之类的回应,则表明许多人没有意识到,统一店招是没有分清权力和权利的边界,陷入形式主义的陷阱。

统一店招的本质是带有权力意志的强制审美,其主要特点是推广一种简单明了、整齐划一的审美观,这和市民的审美体验极易冲突。正所谓“参差百态乃是幸福本源”,店招作为经营者长期探索的品牌标识,其卖点就在于独树一帜的“烟火味”。在长久的商业和历史痕迹中,它们具有了装饰性、叙事性,成就了独一无二的店招文化。一些地方政府以“规范管理”为由进行改造,看上去整齐划一、秩序井然了,但实际也生机不复、活力不存了。强制审美在这里所遇到的滞碍,根源在于没有认清店招文化的大众性、多样性,都是由人自发创造的审美,根本上属于个人的权利和私域,权力意志不该轻易介入,介入后也难以讨巧。

既然店招文化属于不该管也管不好的事物,许多地方为何明知故犯呢?这大概与一种形式主义有关。李克强总理曾尖锐批评过这种现象:有的城市规划、管理观念存在偏差,一味追求“环境整洁”,牺牲了许多小商铺,其实是光图省事,“说难听点,这不就是懒政嘛”。统一店招就可能有这样的决策考量,倘若允许店招各式各样、各美其美,无疑会加重市政部门的审核和管理成本,但如果“一禁了之”,就会一目了然,只需要管那些另类就可以了。就工作性质而言,它与迎接检查搞“排演”如出一辙,属于花团锦簇、虚头巴脑的花架子,表面工作是好看了,但却背离了党的群众路线,难免会受到公众的质疑和批评。

为了城市空间更清朗、城市规划更明晰,我们需要一定程度的店招治理。但再刚性的治理,也要接纳城市的自发生长,兼顾百姓的意见需求。有的店招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路标,有的店招在原有规范下合格但现在不合格,这些具体情况怎么办,关键是考量不同的商业环境、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多向专家要建议,多向店家问诉求,从而因地制宜、因店制宜。毕竟,一个好的公共政策必然是兼顾各方利益、凝聚更多共识,不仅具有高度和力度,更要体现出深度和温度。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