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在行动 | 开州 春橙新果成俏货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3-25 06:49:08 | 编辑:李振兵

原标题:

央视推出公益扶贫广告,邮政电商助力销售……

开州 春橙新果成俏货

春橙获丰收,村民笑开颜。叶娟 摄

阳春三月,开州大地春暖花开,绿意盎然,在长沙、丰乐等镇乡街道连片的柑橘树上挂满累累硕果,色泽艳丽。3月1日,“开县春橙”公益扶贫广告在中央电视台14个频道分别亮相,每天30次左右的轮流播放让“开县春橙”知名度进一步提高,引来各地客商争相购买,让果农们幸福地忙碌着。

广告播出后,订货电话不断

丰乐街道黄陵村的开州区金满甜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柑橘基地,漫山遍野都是柑橘树,黄橙橙的“小灯笼”缀满枝头,浓郁得橘香四溢。

金满甜公司负责人田学美介绍说,柑橘基地自2010年成立以来,至今已发展到1786亩,其中以“春橘橙”(W·默科特)为主,它在三峡柑橘国际交易会上收获了“果王”称号。

田学美像看护自家孩子一般仔细地打量着柑橘生长情况,随手摘下一个柑橘掰成两半让笔者品尝,只觉橙红色的果肉无籽,汁多味美,甜而不腻,酸味儿恰到好处。

一路上,田学美的电话不停响起,都是找他预购春橙的客户。他掩饰不住脸上的喜悦:“前两周,中央电视台才来我这里拍摄了公益广告,我这些春橙抢手得很。”

田学美预计,今年基地的春橙3月中旬才开始销售,目前打电话订购的客户最少都要50万斤,而今年产量只有200万斤,因此“紧俏”得很,价格也有所上浮。

没时间发货,电商上门收购

这几天,中和镇袁坪村贫困户小张也忙得不可开交,春橙新果成熟,要赶紧摘下树。看到他没有时间发货,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重庆市开州区分公司的工作人员贴心地来上门收购春橙。通过邮政电商网络渠道,色泽艳丽、汁多味浓的春橙销售到全国各地,解决了小张的销售难题。

今年以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重庆市开州区分公司依托邮政遍布城乡的服务网络,自身线上网络销售、线下快递包裹寄递双优势,整合全区优质农产品,通过邮政销售和寄递渠道,把农副产品卖到全国各地。工作人员陆续到中和、义和、长沙等乡镇贫困户家中收购,“开县春橙”通过邮乐网开州扶贫馆、开州生活馆、渝邮惠、重庆邮政官微等渠道旺销。截至3月13日,通过邮政快递包裹寄递的“开县春橙”达26万件,邮政电商快车道已经帮助销售“开县春橙”60万斤,预计到5月销售量将达150万斤。

而金满甜公司自2014年8月获得出境水果果园注册登记证书后,春橙便陆续销往东南亚各国。前段时间,国家航空公司为其专门出台了“半价优惠”政策,为“开县春橙”插上翅膀飞出国门创造了更优条件。

错季上市卖,产业稳健发展

上世纪90年代,开州区大力发展柑橘种植业。2010年,“开县春橙”被国家工商总局获准注册登记为地理标志产品商标,同年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评为“中华名果”称号,2012年被市工商局评定为著名商标。

柑橘产业成为开州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支柱产业后,全区培育5亩以上的柑橘种植大户1916户,其中100亩以上30户,培育柑橘专业合作社55个,集约化、规模化经营进一步提高。“我们的春橙都是由区农业农村委统一集中送到重庆市农科院农业质量标准检测技术研究所,进行农残指标和品质指标检测,果品品质有保障。”开州区农业农村委果品站站长周贤文信心十足地说。

为进一步推动柑橘产业发展,充分发挥柑橘产业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开州区制定了柑橘产业2019年至2020年的短期实施规划方案,坚持走差异化发展、错季上市销售的路子,建立以晚熟柑橘为重点,早、中、晚熟品种配套的鲜销与加工基地,促进全产业链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到2020年,开州区将新建晚熟柑橘基地2万亩,巩固提升柑橘老果园2万亩。全区柑橘面积达到24万亩,产量25万吨以上。扶持加工龙头企业,年加工处理柑橘鲜果10万吨;培育鲜销龙头企业,实现柑橘产业综合产值超10亿元。

目前,田学美的儿女们都已回乡发展柑橘产业。跟着田学美干的,不只是他的孩子们,还有村里的贫困户。田学美牵头成立专业合作社,全村368户1780人以土地入股,其中贫困户48户,1亩土地每年保底收入450元。果园还需要摘果、除草、施肥,日常管理至少得20多人,活多的时候每天有200多名乡邻在这里上班。贫困户雷光中就是其中之一:“我每天固定工资150元,一个月就有4000多元,不仅脱了贫,还走上了致富路。”

(开州区融媒体中心 冉绢 李泉)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