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江津区获“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授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3-21 06:26:33 | 记者:周雨 通讯员 陈元媛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记者 周雨 通讯员 陈元媛)3月19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侧改革现场经验交流会在上海举行,会上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进行了颁牌。江津区作为西部地区唯一获评“优秀”等级的示范区,被成功授予“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是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重大文化惠民工程,旨在推动各地解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具有推广价值的典型经验,示范带动全国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此次入选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城市共30个,优秀等级9个。江津区是西部地区唯一获评“优秀”等级的示范区。

自入选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以来,江津区紧紧围绕“城乡均衡、网络健全、便捷高效、特色鲜明、惠及全民”创建目标,扎实推进创建工作。

在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方面,江津区先后投入2.2亿元建成“五馆两中心”,投资1100万元提档升级基层综合性服务中心和文化中心户。在公共文化服务产品方面,江津区先后投入753万元开展“活力江津·魅力之城”系列文体活动。在文化服务队伍建设方面,该区每年落实1200万元创建资金,新增镇(街)综合文化站(中心)人员编制78个。发展文艺协会14个、特色文化团队68支、文化志愿服务团队103支,总规模超万人。

“随着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正式落成,群众将享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便民利好。”区文化旅游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比如江津区文化馆、图书馆等各类场馆将陆续免费开放,文化站、文化大院(中心户)达到村村全覆盖,市民可免费学习绘画、书法、肚皮舞、广场舞等各类文化培训课。下一步,江津区将进一步巩固成果,推广经验,推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共建共享、城乡均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深化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侧改革,增加多元化产品供给,增强人民群众对文化的获得感,满足人民对多元化、高品质生活的追求。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