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我家还清了外债还有了积蓄”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3-18 06:29:10 | 编辑:李平

忠县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在产业基地务工、当股东分红等方式获得稳定收入。2018年忠县574个贫困户1627人脱贫。

阳春三月,正是柑橘果园春管时节,忠县石宝镇贯丰村二组已脱贫的袁培英每天到春垦农业果园上班约8个小时,就有70元左右的收入。

4年前,袁培英还是一名贫困户。“靠着家门口的果园,我家不仅还清了外债,还有了积蓄。”谈起这4年的变化,袁培英喜上眉梢。

建卡贫困户喜成股东

2014年,袁培英的女儿上大学,儿子读小学,家里因学致贫,成为建卡贫困户。一筹莫展之际,重庆春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到贯丰村承包了1000多亩柑橘树,袁培英等36个贫困户124人被招到果园从事管护工作。

从2014年开始,春垦农业陆续在石宝、黄金、拔山、涂井等乡镇承包8000多亩柑橘,每年支付给果农租金400多万元、劳务工资460多万元。1000多个建卡贫困户因此受益。

如何让农业产业发展与贫困户脱贫紧密关联?近年来,忠县利用柑橘、笋竹、生猪、生态水产等优势,引导农业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对达到一定规模、且优先解决贫困户就业的农业企业或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种植面积、产业种类给予补贴;对愿意参加股权化改革试点的农业企业或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其注入项目资金,作为建卡贫困群众的股金。

特色高效农业蓬勃发展

2015年,重庆市呱呱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花桥镇宝胜村成立,公司流转200多亩土地打造特色种养基地,利用稻田、藕田养殖虎纹蛙、黑斑蛙、泥鳅、鲶鱼等。2017年,忠县扶贫办向重庆市呱呱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注入39.75万元股权化改革试点项目资金,让宝胜村43户157个建卡贫困群众变身股东。

2018年9月,兴峰乡鼓励贫困户利用小额扶贫信贷资金入股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花椒产业。农户以资金或土地入股,享受利益分红。当年,兴峰乡64个建卡贫困户申请贷款311.5万元,全部用于发展花椒产业。在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近200个贫困户发展花椒产业400余亩,预计每亩年收益5000元至10000元。

有了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踊跃参与,忠县柑橘、笋竹、白茶、晒黄烟、花椒、中药材等特色高效农业得到大力发展,目前产业基地面积达到70万亩。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在产业基地务工、当股东分红等方式获得稳定收入。2018年忠县574个贫困户1627人越过脱贫标准线,5.9万名已脱贫人口防止返贫得到有效巩固,全县贫困人口减少至637户1725人,贫困发生率降低至0.22%。(忠县融媒体中心 谢国邦)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