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让村庄清洁行动彰显“蝴蝶效应”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3-18 06:29:24 | 编辑:李平

贺聆聪

去年12月28日,我市“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正式启动。此次行动主要内容为清理生活垃圾、清理沟渠塘堰、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不良习惯。活动启动以来,不少村庄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实现从“脏乱差”向“洁净美”的蝶变。

在长寿区,笔者明显感到清洁行动引发的“蝴蝶效应”已逐步显现:在邻封镇魏家河坎村,村民积极争当“最清洁户”,如今村子道路通畅宽阔、院子干净整洁、屋里窗明几净;在八颗街道梓潼村,返乡游子陶志平因随处倾倒垃圾主动到村委会,为自己的不文明行为道歉;在更多村落,村民见到路上有垃圾,就忍不住捡起来,已成为新常态……污染少了,家园靓了,心情舒畅了,当村民看到实实在在的整治红利,也在行动中逐渐转变为主动作为。

村民的大力支持,是推动清洁行动深入开展的根本动力。村民参与其中,在改善环境的同时,也在不断提升自身环保意识和文明素养。长此以往,清洁行动带来的“蝴蝶效应”将进一步拓展:环境越来越好,村民获得感越来越强,农村吸引力也会随之增强,农村经济发展将越来越好,甚至会倒逼工业等领域形成清洁生产等新模式。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今年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也指出,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清洁行动是补齐短板的重要一环,任重道远。既需要政府主导,做好督促指导、完善设施等工作,更需要唤醒村民主人翁意识,发挥主体作用。群策群力,最终实现农村由表及里的改变,让“蝴蝶效应”最大程度彰显。

(长寿区融媒体中心)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