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永川如何建起“3+2+N”汽车制造体系的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3-15 06:57:41 | 记者:周雨 | 编辑:王俭林

  原标题:

一年多时间引进3个汽车整车企业项目、2个整车代工厂、10多个汽车零部件企业

永川如何建起“3+2+N”汽车制造体系的

重庆日报记者 周雨

长城永川基地内冲压车间天车安装。通讯员 陈科儒 摄

  ■面对汽车零部件和笔电配件两个主导产业缺乏骨干大企业、缺乏终端工业产品的现状,永川提出一个目标:砸锅卖铁也要实现汽车整车梦

  ■在和全国六个省市竞争长城汽车整车基地项目的10个月时间里,永川招商团队以每周一至二次的频率,去长城汽车总部谈判

  ■永川近年坚持“做的要比说的好”“干的要比签的好”,狠抓招商引资,打造出了一流的营商环境

  3月14日,永川区举行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其中包括15个产业类项目,涉及智能装备、汽车及零部件、特色轻工、新材料、大数据等领域,总投资77亿元。

  在这些项目中,耐德永铃年产1万辆市政环卫专用汽车项目、瑞悦汽车车身生产基地项目尤其引人瞩目:前者是永川引进的第一个汽车整车项目,后者是国内少有的具备整车平台研发和生产能力的集成企业。

  有意思的是,包括耐德永铃在内,永川仅用1年零9个月时间,就引进了3个汽车整车企业项目、2个整车代工厂、10多个汽车零部件企业,构建起了“3+2+N”汽车制造体系。

  永川是如何做到的?

  “砸锅卖铁也要实现汽车整车梦”

  “汽车整车项目是永川人民期盼多年的梦想!”永川区发改委主任马奇富说,永川作为成渝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历来交通便利、商贸发达,城市建设水平和教育、医疗配套水平较高,但也长期被工业“短腿”的问题所制约。

  马奇富介绍,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永川工业一直以采煤、化工、机械制造为主导,企业大多“傻大粗黑”,产出效益低。从2008年起,永川提出了瞄准主城、为主城配套的思路,依托重庆汽车、笔记本电脑两大主导产业,开始发展汽车零部件、笔电配件产业。到2016年时,永川已引进了3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和40多家笔电配件企业,两产业均实现了100亿元左右的产值,成为永川两个新的主导产业。

  这两个新的主导产业的形成,虽然使永川工业得到长足发展,但缺乏骨干大企业、缺乏终端工业产品的现状并没有改变,工业“短腿”问题也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2016年9月,永川提出了“砸锅卖铁也要实现汽车整车梦”的目标。恰在此时,庆铃集团谋求新的发展,拟与市政环卫装备生产企业重庆耐德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市政环卫专用车辆生产项目。永川区领导获得这一信息后,多次前往庆铃集团、耐德公司对接洽谈,最终三方达成协议:由庆铃集团、耐德公司、永川凤凰湖产业园国有投融资平台公司兴永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按4∶4∶2出资比例,建设耐德永铃年产1万辆市政环卫专用汽车项目。2017年8月25日,三方正式签订投资协议,永川在汽车整车上实现了零的突破。该项目总占地490亩,总投资4.5亿元。

  初步形成 “3+2+N”汽车制造体系

  就在永川积极与庆铃集团、耐德公司展开洽谈后不久,他们发现了更大的机遇。2017年2月,凤凰湖产业园招商人员得知消息:长城汽车正在河北之外,选址投资建设新的汽车整车生产基地。全国已有六个省市都在竞争这个项目。

  “哪怕只有一丝希望,也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争取!”永川区相关负责人当天开会决定,全力竞争长城汽车整车基地项目。当天晚上,永川区领导就赶赴长城汽车总部河北保定,第二天一大早,他们就出现在了长城汽车高管的办公室。

  此后10个月时间,永川招商团队以各种各样的理由,以每周一至二次的频率,不停地去长城汽车总部谈判。2017年12月25日,长城汽车终于签约落户永川,这是长城汽车的第四个整车基地,也是在南方布局的第一个基地。该项目拟投资80亿元,建设50万辆豪华皮卡车及SUV等非承载式乘用车生产基地。

  2018年3月28日,长城汽车永川基地一期项目正式开工。一期项目总投资45亿元,占地1200亩,年产豪华皮卡车及SUV共25万辆,2019年建成达产后,整车及带动配套总产值将超过500亿元,税收将超过50亿元,拉动就业约1万人。

  据了解,该项目至今已完成34万余平方米厂房基础及主次钢结构施工,涂装、冲压、总装、底盘等车间设备已陆续进场安装、调试,预计今年10月将实现整车小批量生产,今年内可生产整车7000辆以上。

  长城汽车落户永川,就像树立了一个风向标,吸引各地汽车企业纷纷落户永川。

  其中,此次开工的瑞悦车业是国内少有的具备整车平台研发和生产能力的集成企业,相当于国内汽车行业的“富士康”,由其代工的国内汽车品牌多达20多个。该企业从2018年10月20日第一次与永川招商团队接触,到11月16日签约,只用了短短25天时间,期间双方只见过4次面。而从签约到开工建设,只用了4个月时间。

  2019年1月10日,由中交科创科技有限公司与德国一公司合资建设的德国STS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永川。该项目总投资约38.4亿元。

  据了解,过去19个月,永川共引进了3个汽车整车企业项目、2个整车代工厂、10多个汽车零部件企业,初步构建起由长城汽车、德国STS、庆铃专用汽车3个汽车整车企业,金皇后新能源汽车、瑞悦车业等两个整车代工厂和数十家汽车零部件企业组成的“3+2+N”汽车制造体系。

  将再造一个永川工业

  这些企业为什么格外青睐永川?

  马奇富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永川拥有公铁水综合立体交通物流优势,方便大宗物流运输。从永川乘坐高铁到主城只用19分钟时间,便捷商务交往、方便员工出行。二是永川位于成渝之间,可同时辐射成都、重庆两个特大城市,并可通过长江水道、铁路将产品便捷高效运送至西南地区和长江中下游城市。三是重庆汽车产业配套齐全,选择永川可以实现部分核心零部件就近配套,降低配套成本和物流成本。四是永川拥有全国职教名城优势,企业可以持续获得数量充足、技能达标、人员稳定的产业工人。五是永川地势平坦,城市精美,具有较好的产业承载力。

  尤为重要是,永川近年坚持“做的要比说的好”“干的要比签的好”,狠抓招商引资,打造出了一流的营商环境。长城汽车对此尤为认同,截至目前,长城汽车除了在永川投资建设整车生产基地外,还在永川另外注册成立了10家企业,涉及底盘、内外饰、汽车灯具、线束、空调系统等配套,以及物流运输、售后、零部件采购、汽车销售等多个方面。

  随着这些汽车项目的陆续开工、建设、投产,永川工业将发生巨大的变化。“光长城企业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就能带来1000亿元的产值。”马奇富说,永川规上工业2017年才第一次迈上千亿台阶,而这些汽车项目投产后,将“再造一个永川工业”。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