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为了更好的生活 我们再修一次路吧”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3-12 07:07:32 | 编辑:王俭林

原标题:

15年前开山凿路通外界 15年后再次集资改建

“为了更好的生活 我们再修一次路吧”

今年春节,对于彭水绍庆街道弹子社区二组大山的居民来说,是特别的一年。居民们不等不靠、齐心协力,将村里的一条通达路进行了改建。让村里的一辆辆小汽车终于开进了自家院坝,过了一个闹热年。

而,这一次修路,已经不是大山居民第一次建路了。15年前,为了改变村里落后的交通条件,大山的居民集资集力开山凿壁建了通往外界的第一条公路。

第一次集资建路

只想通往外界有出路

弹子社区二组的居民祖祖辈辈盘山而居,地理条件受限,当地居民也就将这个地方取名为“大山”。

因为地理原因,大山和二组其他居民相隔甚远、背靠山而居,居民的聚居处需要十弯九拐才能达到,从而导致资源互通呈现断缺的现象。大山的地势和岩西场相比,也有几百米的落差,居民出行十分不便。种出来的粮食要卖出去需要肩挑背磨几小时,养大的肥猪要换成钱也得赶上好几公里山路,费时又费力。

“不如我们一起修一条通向外面的公路吧。”2004年,在家务农的传国明第一次有了这样的冲动。当即,他与邻居传应强说起了自己修路的想法。

不料,两人不谋而合。“修路吧,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传国明与传应强一起召集了大山的30多户居民连夜商讨修路计划,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和支持。

同年3月,30多户居民利用农闲时节,规划公路建设,出钱出力,让田让地开始修建大山的第一条公路。

“公路全长大约3.5公里,差不多修了15个月。”传应强回忆说,公路建好,居民也乐开了怀,车辆能进村子了,粮食、牲畜也卖得出去了。没多久,居民们也买上了摩托车。

公路修通了,交通便利了,外界的信息也更加畅通了。大山的居民们也乘势而出,到大城市通过输出自己的劳动力获得价值;随着居民的经济收入不断增加,对家乡基础设施改善的愿望也就变强。

第二次集资改造

只为居民生活更美好

直通大山聚居点的自建公路与彭黄公路的连接处,地势陡峭、路面坑洼,车辆很难直达而上。

“这条公路已经通行15年,好多地方已经坑洼不平,影响交通了。”传应强介绍,今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大山外出务工的居民都回到了家乡,眼见这条服役多年的路已经不能再满足居民的出行需求了。

这几年,大山居民勤劳苦干,不少居民都已经有了小车,因为道路陡峭,无法将自家车子开进庭院。不能开进家的车辆只能驻留在山脚,从山脚到山上的家,走路至少50分钟才能到达,居民出行众多不便。

“我们再修一次路吧,把坡度减缓,把道路拓宽……”春节前夕,居民传国明、传小洪、传国建、传应强等人主动出谋划策,挑起重改公路的担子,大家集思广益、团结协商。通过讨论,大山23户居民一致同意再次自筹自建、自发组织、出资出力共建便民之路。

大山的居民首先向社区两委求助,寻求改造之策。弹子社区两委大力支持大山居民重改交通的想法,协助他们对所需柴山土地的征用工作。

几天内,居民们众筹资金10万元,租赁一台挖掘机平整出一条宽5米的新大路。“为了降低施工成本,我们不怕苦不怕累,只要能把大家的出行条件改善了,一切都是值得的。”传应强说。

“为了自己以后更方便的出行,为了更好的生活,我们愿意出钱出力。”大山居民传应坤介绍,改建公路,也得到许多已经搬出大山落户在其他地方的原居民支持。

如今,公路陡峭处已经被平缓、拓宽,大小车辆无论晴雨天都能开进居民点,居民不仅过了欢乐的春节,而且不少村民已经准备运输建筑材料建新家。当地居民介绍,街道已经将此条路纳入硬化计划中,希望能早日实现。

(彭水县融媒体中心 蔡秀 郑静)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