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旅游 > 正文
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重庆底气何在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3-08 06:46:22 | 记者:黄光红 杨艺 | 编辑:王俭林

  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特别报道(上)

  渝中区解放碑。(资料图片) 记者 万难 摄

  2019年2月5日,大年初一下午,外地游客在洪崖洞凭栏眺望江景。特约摄影 钟志兵

  夜晚的九街。(资料图片)

  几天前,英国伦敦的约翰·布里兹(John Brizze)不远万里来到重庆,游览了洪崖洞、磁器口和大足石刻等景点,看了川剧变脸表演,吃了重庆火锅、小面等美食。

  临走时,布里兹买了火锅底料、合川桃片和磁器口麻花等重庆的土特产。

  这是继2016年9月之后,布里兹第二次来重庆旅游。

  她说,重庆有山有水有美食,还有独特的民俗文化,是一座让人流连忘返的城市。

  布里兹不知道的是,她来重庆旅游、消费,已经不知不觉地与重庆的消费升级扯上了关系。

  日前,重庆正式提出: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未来,数量庞大的境内外消费者,尤其是千千万万像布里兹这样的境外消费者前来消费,将是重庆实现这一目标的希望所在。

  地处内陆,曾是老工业基地,重庆提出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究竟是“一时兴起”,还是有足够的底气?

  国际航线旅游会展齐发力

  全世界越来越熟知重庆

  1月11日14时42分,3U8637航班缓缓从重庆江北机场起飞,标志着重庆—缅甸曼德勒直达航线正式启航。

  这也是重庆江北机场今年新开的首条国际航线。

  在此之前,重庆仅在2018年一年时间内就新开通了14条国际航线。截至目前,重庆累计开通的国际航线数量突破80条,已基本完成欧美澳等战略性大线布局。

  “国际航线数量快速增加,对于重庆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具有重要意义。”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廖成林认为。

  一般来说,国际航线数量的多少,直观体现了一座城市的国际知名度。而一座城市要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先得在全球拥有广泛知晓的国际知名度。

  “试想一下,如果世界上大多数人都不知道重庆,重庆如何去吸引千千万万的境外消费者前来消费?”

  廖成林曾经去过多个国家旅游或进行学术交流。通过与不少国际友人的交谈,他发现了一个客观的事实:在国际上,重庆的知名度至今还不是很高。

  但可喜的是,重庆的国际知名度正在逐年提升,为重庆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下了基础,带来了希望。

  这种提升,不仅表现在国际航线数量的快速增加上,也表现为重庆在旅游、会展等对城市国际知名度有重要影响的领域,取得了不错的发展成果。

  重庆曾被评为全球首个“世界温泉之都”。2016年,在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发布的《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报告(2015年)》中,重庆名列“世界旅游城市景气指数排行榜”第16名,成功闯进全球前20名。

  近几年来,重庆还曾作为中国唯一城市,先后入选国际权威旅行杂志《弗罗默的旅游指南》(Frommer’s)和《孤独星球》的“世界十大旅游目的地”“全球十大最具发展潜力的旅行地”。

  得益于重庆旅游品牌逐渐在国际上打响,重庆对境内外游客的吸引力日渐增大。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日前发布的特别报告,今年春节长假期间,重庆的游客接待量排名全国第八、游客净流入量排名全国第三。

  天巡网(Skyscanner)、携程联合发布的《2019春节出入境自由行大数据报告》则显示,在“2019春节入境游十大目的地”排名中,上海、北京、广州位居前三强,重庆排名全国第六。

  再拿会展来说,近年来,伴随着重庆会展经济蓬勃发展,重庆举办的展会越来越多。两江新区的悦来,正在成为中国西部会议举办首选地。

  仅在2018年,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了超过250场会议活动,接待宾客22万人次。其中,1000人以上会议有36场,包括首届智博会在内的国际会议有11场。

  各种各样的展会,尤其是大型国际展会在渝举办,既是重庆国际知名度得到提升的佐证,也成为了进一步扩大重庆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一股重要推动力量。

  首届智博会在3天时间里,吸引了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2万多名嘉宾、500多家企业参展,境内外161家新闻媒体、1000余名新闻记者全程参与了报道,在国际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坐拥两大“中国著名商业街”

  消费潜力巨大

  3月2日,夜幕降临,观音桥步行街人群川流不息,迎来了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候。

  来来往往的人群中,各种购物、娱乐休闲场所中,随处可见操着外地口音的人。

  重庆日报记者注意到,位于步行街核心地段的星光68广场虽然是一家高端卖场,但进进出出的人仍是络绎不绝。

  此时,九街也开始热闹起来。在苏荷、本色等主题酒吧里,不时能看见三三两两的外国人聚在一起喝酒聊天;一家卖台湾美食的店铺里,两名说英语的金发外国女士正在津津有味品尝美食……

  九街集团相关人士透露,在九街,60%以上的消费者是游客,并且经常有外国人前来消费。

  观音桥商圈管理办公室监测数据显示,整个观音桥商圈的日均客流量达到50万人次左右,节假日和周末更是高达70万人次左右。

  本地人及来自天南地北的客人汇成的庞大人流,为观音桥商圈消费带来了活力。

  近几年来,线下实体店持续遭遇寒冬,但世纪新都年销售额却连年位居西南第一,苏宁易购家电零售业销量连年领跑西南,星光68广场的年销售额依然不减,始终维持在10亿元左右……

  观音桥商圈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之强,由此可见一斑。

  解放碑商圈也是如此。作为重庆首个500亿元级商圈,这里一直是重庆引领时尚潮流的标杆之地。日均人流量达到50万人次,节假日更是超过100万人次。目前,已形成了LV、GUCCI等多个“亿元品牌”;苏宁云商、瑞皇钟表等5家商场还成功入选“全市首批10家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商场”。

  事实上,作为重庆最知名的两大商圈,观音桥商圈和解放碑商圈的魅力早已被业内认同。

  多年前,解放碑商圈就享有了“西部第一街”的美誉。近年来,该商圈和观音桥商圈双双获得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认定的“中国著名商业街”称号。2018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和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18中国内地顶级商业街排行榜TOP15”榜单中,解放碑步行街和观音桥步行街双双上榜,分别位列第5名和第12名。

  在以解放碑商圈、观音桥商圈等分布于主城及区县的多个商圈拉动下,重庆巨大的消费潜力也在全国凸显。公开资料表明,2017年,全市实现社零总额8068亿元,在全国各大城市中排名第四,仅次于上海、北京和广州。

  第一太平戴维斯最新发布的零售二十城专题报告认为,重庆消费潜力正在与日俱增。

  对于欲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庆而言,上述这一切意味着什么?

  在廖成林看来,拥有能够吸引世界各地消费者的魅力十足的商圈或商业街,以及基于此形成的巨大消费潜力,也是一座城市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必要条件。

  譬如,在现今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中,纽约的第五大道,巴黎的香榭丽大街,东京的银座,均是世界排名前列、令全球无数人向往的著名商业街。

  “目前,解放碑商圈和观音桥商圈虽然与这些世界著名的商业街有差距,但已有了打造国际知名商业街的基础。”廖成林说,加之全市巨大的消费潜力,未来,重庆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就有了有力的支撑,值得期待。

  国际品牌数量飞速增加

  有利条件正在形成

  纽约、伦敦、巴黎、迪拜、东京……几乎每一个公认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都堪称“购物天堂”,世界各地的人们来到这些地方后,总是会情不自禁地买买买。

  这些城市都有一个共同点——国际商品尤其是国际一线品牌和时尚品牌的集聚度非常高,消费者来了之后,几乎没有买不到的世界名牌。如在伦敦、东京,进驻的国际知名高端品牌超过90%。

  国际品牌的集聚度,被业内视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一个重要指标。而在重庆,过去城市商业对国际品牌缺乏吸引力的状况,正在快速改变。

  2005年,观音桥步行街刚开街时,几乎没有国际知名品牌。但近年来,这里对国际品牌的吸引力越来越大。到目前为止,观音桥商圈已拥有90余个国际一线品牌和众多潮流、时尚品牌。其中,仅在2018年,观音桥商圈就新引进了全国首家国际知名品牌GARFIELD(加菲尔德)和美国人气街头服饰品牌BEEN TRILL、香港HEA、好莱坞知名潮牌JOY RICH等30家国际品牌重庆首店。

  在位于观音桥商圈端头的不夜街——九街,来自法国、韩国、泰国、土耳其等国家的外籍人士,经营着10余家品牌餐饮、酒吧等商铺。这些商户的数量,在九街101家商户中的占比达到了10%左右。

  重庆最繁华、最有影响力的商圈——解放碑商圈,更是国际品牌的集聚地。渝中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解放碑商圈大力吸引知名品牌店、全品类店、首入店和旗舰店入驻,增加优质供给。目前,整个商圈已聚集大型商业体、购物中心和百货商场约15个,吸引了line FRIENDS、京东之家等37个全新品牌首入重庆,汇集了LV、GUCCI等100多个国际知名品牌。

  第一太平戴维斯最新发布的零售二十城专题报告显示,重庆的国际品牌数量正飞速提升,与国内零售高线城市的差距在逐步缩小;重庆零售商指数排名第七,连续3年提高,对零售商的吸引力与日俱增。

  “这种变化,将为重庆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创造有利条件,积累优势。”第一太平戴维斯华西区市场研究部助理董事陈大荒表示。

 

  小知识》》

  什么是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何谓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业内认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指国际消费规模大且消费能级高的国际大都市。其引领潮流的能力强,全球集聚力和影响力显著,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突出。

  那么,一座城市要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须满足什么条件或指标?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廖成林说,目前,无论在国际还是国内,都没有具体的量化指标来衡量一个城市是不是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但从公认的伦敦、纽约、东京、香港和巴黎等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来看,判断一座城市是不是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可以从五个维度来考量。

  第一是城市的国际知名度。具体可从入境游客数量、国际航线数量、外资企业数量、国际展会举办数量及影响力等方面来考量,数量越多越好。现有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无一不是国际知名大都市。

  第二是美誉度,也就是客人来了后对这个地方的评价。评价越高,说明城市美誉度越高,更容易提升国际知名度;

  第三是社零总额和入境消费者人均消费额,这两个数字越大,说明城市的消费潜力越大;

  第四是商业方面的国际影响力。具体可从国际品牌入驻数量、国际商业零售服务商入驻量等方面进行考量,数量越大越好;

  第五是有没有国际知名的商圈或商业街。如果没有,几乎不可能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相关新闻》》

  专家诊断重庆消费之城短板

  消费内容供应单薄 制约重庆消费升级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上海、北京、广州、深圳、重庆、成都、武汉、西安和南京等中国主要的大城市,都已亮出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

  在这场争夺战中,重庆存在什么短板?又具有什么优势?

  第一太平戴维斯华西区市场研究部助理董事陈大荒认为,目前,重庆整体零售物业开发和运营水平,与上海、北京甚至成都相比均存在一定差距。其中,属于国内外优质零售物业开发商的项目比例不足50%。同时,消费内容供应较为单薄,缺少主题娱乐、文化演艺、创意展示等多功能复合性消费内容,导致重庆消费体验感不足,消费购买力挖掘不够,旅游人群人均消费较低。这是制约重庆实现消费升级、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两个主要短板。

  但同时,重庆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也有自己的优势。

  在陈大荒看来,重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优势主要有三。其一,城市能级较高,消费腹地较大,可吸引的消费人口众多,消费需求庞大;其二,根据第一太平戴维斯研究部全国范围的监测数据,重庆持有型零售物业市场的存量占据全国第六位,且未来新增规模也相对客观。巨大的消费供应,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奠定了基础;其三,交通枢纽地位日益凸显,国际交流逐步频繁,一些旅游景点景区知名度大增,城市吸引力在不断提高。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廖成林则将重庆在这方面的优势概括为:山水相依、两江环抱、景色秀丽、立体城市,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城市美誉度较高。同时,拥有独特的巴渝文化、大足石刻等丰富的人文资源,以及火锅、小面等美食。如果能把这些东西融合在一起,打造出好的旅游消费产品,就有希望源源不断地吸引大量境内外客人前来消费。

  专家建言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顺应消费升级 以“工业+消费”双轮驱动经济发展

  1月16日,商务部表示将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试点。仅仅10余天后,2019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就明确提出: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推进消费平台转型升级,壮大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重庆快速响应国家战略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目的何在?

  当前,由于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贸易不确定性增加,我国经济面临着较大下行压力。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步伐加快,消费已经成为我国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稳定器”和“压舱石”。

  “在此背景下,重庆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主要目的就是顺应消费升级趋势,进一步激发境内外消费者在我市的消费需求,重庆全市消费市场规模,形成‘工业+消费’的双轮驱动经济发展模式。”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廖成林认为。

  在廖成林看来,作为传统的工业城市,重庆长期主要依靠工业经济驱动经济发展。要成功实现传统工业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任务艰巨,难度很大。这既需要用新技术来改造传统工业,也需要加重三产。而加重三产,最重要的方式就是顺应消费升级,从产品、服务及与此相关联的营销模式等方面去改进,促进消费。

  就此而言,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意义重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必然是全球消费资源的集聚地,是一座城市乃至一个国家抢占全球消费市场的制高点,具有强大的消费引领和带动作用。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有利于重庆吸引全球优质商品和服务进入,成为吸引世界各地消费者的全新国际消费场所。同时,也能够为重庆的商品和本土文化进入国内更广泛市场和全球市场搭建起通道,从而为全市产业结构调整、传统工业转型升级提供消费支撑。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