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大渡口“微花园”提升城市品质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3-05 06:28:56 | 编辑:王俭林

  大渡口公园里,小朋友开心玩耍。王雯 摄

  大渡口区不断提升城市品质,目前已完成“增绿添园”改建项目16项,面积约21万平方米,改善老旧社区居住环境。同时还实施心湖公园、双山公园绿化补栽,种植白玉兰、美人梅等开花植物约6000平方米。

  垃圾站变身“小绿屋”

  “快来看,这个‘小绿屋’越来越漂亮了,从外观一点也看不出这是个垃圾站呢。”3月3日,家住新山村街道的陈芳买菜回家,路过黄桷大楼的垃圾转运站时由衷地感叹道。

  在城市立体绿化建设中,大渡口区城市管理局启动了垃圾转运站立体绿化改造项目。黄桷大楼和基建村两处垃圾转运站,外墙种植了袖珍椰子、金边吊兰等多种植物约397平方米,形成了彩带般的立体绿景,仿佛一栋小洋房。

  城市景观改造升级

  对于家住轻轨二号线白居寺站附近小区的李先生来说,轻轨沿线赏心悦目的绿化带,就是伴随他上下班的最美风景。“九重葛和黄花槐开花的时候特别美,我尤其喜欢紫红色的九重葛,每天路过都要看一看,天气好的时候很适合拍照。”李先生说,受到绿化带的影响,他家阳台上也种上了九重葛,家里人都很喜欢。

  点上做精、线上加色、面上成景,大渡口区通过栽植大量的开花、色叶、季相变化植物,加强扮靓重点道路节点,精心打造城市窗口,在城区各个路段营造出极具层次感、色彩感的绿化带。

  截至目前,大渡口区已对新华立交、迎宾大道、轻轨2号线等沿线道路约20.38万平方米绿化带苗木调整。在大渡口立交、新华立交等沿线道路栽植紫薇、九重葛、美人梅等,绿化景观园林效果初显。

  休闲娱乐有了去处

  居住在锦霞社区的居民这两天惊喜地发现,湖榕锦苑小游园经过整治,焕然一新。

  湖榕锦苑小游园属于十八冶家属区(老旧社区),之前堆满了垃圾、废弃的旧家具,是个“脏乱差”的闲置地块,没有人愿意在这里停留。最近,小区的孩子们早早的就来到小游园里开始晨读。老人们来得也早,有的拎着早起第一茬最新鲜的蔬菜,有的背着晨练的宝剑。

  这样的变化得益于区城市管理局开展的“增绿添园”项目,通过收集民意,听取民声,把小区原来的菜地、荒地,甚至是垃圾地变为一个个社区公园、小游园,让居民出门便有休闲娱乐好去处。

  “生活的城市变得越来越美丽,幸福指数也与日俱增。”面对城市品质的不断提高,辖区居民不禁连连称赞。

  (大渡口区融媒体中心 王雯 侯佳)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