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山旮旯的“花神”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3-05 06:20:50 | 编辑:王俭林

梁玉明

二月的一天,我来到了二十年前我曾到过的村庄——开州区义和镇石沟村。多年不见,一切都感到陌生而又惊奇。

我迫不及待地把车子停在路旁,信步朝前面一幢高楼走去,大约走出50米处,只见高楼一角,书写着“春风花店”四个五彩缤纷的大字。

我不禁惊诧起来,二十年前,石沟村是出了名的穷山村,人多地少,农民们累死累活,辛苦一年顶多只能填饱肚子,既没有土地栽花种草,也没有人想着要看花,家里面放置花草那简直是想都没想过的事。可如今,在一些乡场上都少见的鲜花店,却在这深山小村出现了。我怀疑这是否是挂羊头卖狗肉?便急匆匆地朝店里走去。

啊!真想不到,偌大的室内,花香四溢,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里面简直就是花的世界。

瞧,玻璃柜台上井然有序地摆放着鲜灵灵的海棠、菊花、文竹、君子兰等三十多种花草;室内一角,是不同类型、风格各异的盆景。花店的气氛是温馨、恬静的。这时,一个二十来岁的姑娘,迎着我微微一笑:“您需要买点什么花?”

“我,随便看看。”我显得有些仓促、尴尬。然而,姑娘似乎并不在意,依然笑容可掬地说:“欢迎光临、欣赏!”接着,她就凑过来介绍室内的花卉和盆景:“我先说说盆景,盆景不过是统称,细分有‘盆栽’‘盆景’‘盆植’之别,我店里的这种属于盆栽。但无论哪种,在布局、造型上都极讲究天然之趣,这样才能在咫尺之内,显出无限的韵味来。”

听着听着,我不禁脱口而出:“美女,你懂得真多,介绍起来还一套一套的,不愧为‘花神’啊!”随即,我身边也响起了一连串的赞叹,原来店里的其他几位顾客也听入了神,情不自禁地附和着。

恰在此时,有两位大嫂胳膊上挎着篮子,叽叽呱呱地来到店前,人未到,声先到:“小凤啊,我家窗台上还差两盆花,力力他老汉儿说,玉兰和玫瑰既有香味又可观赏,叫我一定要带两盆回去。”“好,好,王大嫂,你先别急哈,我等下就去给你端过来。”

趁小凤姑娘拿花的时候,我向旁边一位大嫂询问起这间花店的事来。大嫂告诉我,这花店是小凤姑娘一个人开的,前年,她大专毕业回乡后,看到家乡村民富裕起来了,家家住进了新房,不愁吃不愁穿,但是,精神生活还是比较贫乏,于是,她顶着家里阻力,毅然决定利用家乡得天独厚的山水花木资源,办起了这个鲜花店。“这花店可受欢迎啦,周围十里八乡的人都来这里买花看花,哪个人不爱美嘛……”

是的,大嫂说得很对,人们都是爱美的。当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每个角落时,有多少热爱生活的人们,渴望着用智慧和汗水创造美。正当我出神地凝视着这间处处充满美的花店时,太阳出来了,金色的阳光洒满了碧绿清新的山岭,给春风花店镀上了一层灿烂的金辉。

这金辉掩映下的红、绿、白、黄的花和叶,已经把这偏僻山村打扮成了一个天然的大花园。而这位卖花姑娘以及建设这里的每一个辛勤劳作的人,不正是这一片片美丽的花瓣么?

再见,春风花店!再见,花一般美丽的卖花姑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