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老姚的新打算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2-14 07:54:17 | 编辑:李平

吴凤连

归心似箭,人在武陵山区的酉阳,家在里下河平原地区的建湖,1500多公里的路程,让人好不着急。

今年坐老乡老姚的车回家,他送走最后一批买树脂瓦的顾客,已快晚上十点。大街上千姿百态、流光溢彩的霓虹灯,把夜空照得亮亮堂堂。我们在璀璨的灯光下启程,沿着高速公路,将途经重庆、湖北、湖南、安徽、江苏四省一市,一路穿过大山,越过丘陵,直奔平原。

老姚是做树脂瓦的,这些年山里脱贫攻坚,给他的生意带来机遇,企业格外红火。进山创业十多年,每年春节回家,老姚都是自驾,今年照旧。

老姚这人吃得苦,受得委屈。深山峡谷,独自一人,他敢站在高高的脚手架上焊钢棚。滂沱大雨,山路弯弯,他能开着大卡车,给偏远的村寨送货。老姚租人家的厂房,租金不断上涨;碰到个别商贩拉货,狠命杀价……对这些他都总能应付自如,微笑面对,从不发脾气。有两句话他常挂在嘴边:和美,和美,和和才能美美;大发,大发,大方的人才能大发。

四周是巍巍群山,小车在茫茫夜色下行驶,钻进一个又一个隧洞。老姚怕我着急,笑着对我说:“长途夜行,不能心急。三分之一路程下来,我们在临澧加油;一半路程下来,我们在武汉休息。”老姚担心我寂寞,告诉我这些年在山里学了不少山歌,新的一年还打算多学些。一来对谈生意有好处,山里人耿直,茶碗一端山歌一唱,一下就热络了;二来壮胆解乏,常在野外工作,又是一个人,站上山头,一嗓子吼出十几里,声震林木,回荡涧谷,很是惬意。

我让他来一首,老姚张口就来:“风吹芭茅摇哇摇,矮的矮来,高的高。高的遭风吹断了啰喂,矮的慢慢又长高啰喂,矮的慢慢又长高。”老姚中气十足,歌声浑厚,把车窗撞得嗡嗡响。

不知不觉,车已开出300多公里,到临澧时已是凌晨两点。

车外虽夜色浓重、寒气逼人,可服务区人声鼎沸、车声满耳,停车场大车小车挤得水泄不通,休息处喝茶吃方便面的司机一个挨着一个,免费提供开水处老人孩子排起了长龙……老姚给车子加足油,去洗手间洗了洗脸。好不容易找到坐处,他从包里拿出两只熟鸡蛋递给我,自己剥开一只橙子,休息了一会,我们再次出发。

一上车我就感叹,这每年的过年大军,南来北往,浩浩荡荡,也不知累不累,后悔当初自己在平原地区有安逸的工作,一激动竟到山区来了。

老姚一听很不以为然:“我看一个人的经历多些才叫好,我就喜欢到处闯,苏州、重庆、丽江、盐城都待过,四个地方都有很好的朋友。新的一年我还打算把孩子转到山里来读高中,大山里的小孩读书刻苦,我企业附近的中学,每年都有学生考上清华北大,平原地区出生的孩子加上山里的读书经历,将来对他成长有好处,好男儿志在四方,男子汉窝在家里怎得行?”

车过武汉,老姚找了个服务区,把车停稳,放下车厢后面的座椅,躺下身子,盖上被子,开始睡觉。只一会儿,鼾声大作。

天已大亮,飘着细雨,我打开车门,向近处的田野走去。放眼远望,麦苗已经返青,油菜支棱起身子,叶子上满是水珠。脚下的榨菜,鲜灵灵的,菜头正一个劲地膨胀,大者如安放的碗,小者似紧握的拳。蚕豆叶乌绿,茎挺直,一副茁壮生长、昂扬向上的模样。几只花喜鹊在树枝上跳来跳去,热情地摆动着尾巴,兴奋得喳喳叫个不停。

回家心切,我又回到车上,老姚还在酣睡之中,这一睡竟睡了三个小时。

养足精神,再次发动车子,老姚格外开心:“这些年还是挣了些钱,山里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改造,我的树脂瓦在六七个县销售,企业去年带动两百多人就业,其中贫困户就有二十几个。新的一年打算再上一条PP建筑模板生产线,这种产品可代替木材模板,能循环使用,可保护更多的森林免遭砍伐,市场前景看好。”

公路越来越宽,车子越来越多,我到家时已是下午五点多钟。老姚说建湖的特产藕粉圆子绵软、有嚼劲,既好吃又养人,想弄十几袋回家过年,但要正宗的。我立即打电话给大姐,让她赶紧到门口的菜巿场,找现场加工的藕粉圆子,买十几袋装上老姚的车上。

老姚掏钱给大姐,大姐说什么也不肯收,没想到他竟把钱通过微信转到了我的手机上。我给老姚回信:金猪业盛,人好寿长。祝你新的一年,山歌唱得更响,孩子培养得更好,企业做得更强,带动更多贫困户就业。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