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重庆高新区 做实民生工程 提升城市品质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2-14 07:52:04 | 编辑:李平

  

  大成天桥

  玉灵路东段

  高新区,重庆最具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的区域之一。

  让经济发展与民生保障同频共振,重庆高新区紧抓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机遇,大力推进以道路网络、人行天桥等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建设,在提升城市品质的同时,也把民生工程建到了群众心坎上。

  交通先行

  重点项目加速互联互通

  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既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重要的基础性工程。

  近年来,重庆高新区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尤其是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劈山架桥,加快构建立体交通体系,补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目前,高新区东区和西区城市规划道路建成率分别达到91.5%和35.6%。

  2018年,结合城市品质提升,以开放共享为引领,高新区进一步加快推进城市交通基础设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城市对外交通、内部立体交通建设。

  其中于2018年完工通车的青龙咀立交是快速路一纵线与高新大道相交的重要节点。立交的西侧与高新大道相接,可直抵绕城高速;向东经含谷立交连接成渝高速,直通主城。快速路一纵线向北,已经贯通至沙坪坝团结村铁路货运枢纽;快速路一纵线向南(白市驿)至狮子口立交正在建设中,预计2019年底完工。项目建成后,不仅对完善高新区西区快速骨架路网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可将机场、物流货运中心站、综合保税区和港口联系在一起,形成海陆空立体化交通运输系统。

  除此之外,高新区“提速”还有一系列大动作:红岩村大桥、华岩隧道西延伸段等多个项目施工全面提速;金凤隧道、石新路改造、火炬大道拓宽等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渝遂立交接高九路等储备项目已启动前期研究。

  随着这些项目的陆续实施,高新区将加快完善内部“骨架”、构建过境交通快速路网,为区域经济发展和百姓生活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畅通“血管”

  打通断头路织密道路网

  除了连通主干道,高新区在打通“断头路”上同样不遗余力。

  如果说道路是城市的“动脉”,那么城市里的“断头路”无疑就是被堵塞的“血管”。重庆高新区东区城市建设率达90%,属老旧城区,过境快速路网较为发达,但因区域次、支路网尚未完善,断头路较多,交通拥堵情况较为突出。

  近年来,高新区东区以贯通断头路为主,以完善配套设施、优化交通组织为辅,加速交通建设升级。计划实施52个项目,长约26.9公里67条断头路的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共打通断头路30个项目,涉及35条道路,长约13.3公里。

  其中,已打通的五四大道(彩虹路)和科城路东段,是连接二郎片区和石坪桥片区、杨家坪片区等区域的咽喉要道。两条道路的全面贯通极大地缓解了四横线、陈家坪立交以及石杨路沿线的交通压力。借此,二郎至石坪桥、杨家坪的通行时间大幅缩短,有效改善了周边居民出行条件,提升了区域居民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

  而此前已经打通的朝阳路东段断头路尽管只有500米,却意义重大。在朝阳路东段打通前,石桥铺商圈来往渝州交易城和二郎片区的车辆需从石新路绕行,不仅加剧石新路拥堵,而且直线距离不过500米的路程需要十几分钟才能到达。该段路打通后,贯通了朝阳路4公里道路,形成了东西向交通联系干道,极大改善了石桥铺和陈家坪区域的交通出行环境……

  以这些道路为代表,随着一条条断头路的打通,重庆高新区交通路网日趋完善。持续补齐短板、增强供给、优化服务,高新区正通过不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逐步连通城市道路脉络,完善交通框架,基本形成便捷高效的城市路网体系,进而有力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建设。

  一桥一景

  高配天桥扮靓城市景观

  一座人行天桥成为一个区域的地标——高新区科城路与科威支路交叉口的大成天桥,正在扮演这样的角色。

  自春节前建成投用以来,这座造型别致的人行天桥凭借其高颜值、高智慧、高效率,不仅成为街头一景,更成为高新区一项重要的“民生代言”。

  杨家坪中学彩云湖校区旁的大成天桥,取自杨家坪中学办学理念“人皆能大成”。

  天桥用一道优雅的弧线将人行交通连接起来,整个天桥布置为“C”字型,连接交叉口3个象限,并设置3部电梯,方便行人通行。

  桥身设计采用双曲面浅色穿孔板材,桥身细节处装饰花瓣状穿孔图案。在夜晚灯光装饰下,呈“C”字型的天桥宛如一弯明月静静地盘桓在彩云湖边,加上外装饰上的穿孔铝板搭配夜间灯光,仿佛漫天繁星,点缀着天桥的夜景。

  不仅有高颜值,大成天桥还具有超高“智商”,其多项指标全市领先。

  据介绍,这是我市屈指可数的大规模引入震动传感器的人行天桥。震动传感器的埋设,通过其数据采集器等弱电系统的工作,能实时有效地对天桥运行全生命周期进行监测,保证天桥的使用安全;垂直升降电梯的智能控制,在遇到暴雨或积水,控制中心会接到报警,电梯将自动停止运行,保证行人安全;景观灯饰的设计,通过智能调控室,能实现不同场景、不同时段的智能控制,使行人和车辆在通行过程中感到舒适,并达到节能减排效果。

  新技术、新工艺加持,大成天桥的高人气,不言而喻。天桥投用后,在增加城市风景线的同时,还极大改善了交叉口通行能力和秩序,消除了人车争道的危险。同时,为即将开通的科威支路立交提供相应的配套服务,保证该片区域的交通顺畅。

  一桥一景,在高新区,像这样“出彩”的人行天桥,并非个例。

  位于二郎科技新城创新大道协信天骄城附近的彩云湖天桥,则是我市首座铝合金天桥。其主桥体及人行梯道均采用新型高强度铝合金材料,具有形式简洁、制作美观、安装便捷、可循环使用等优点……

  随着城市交通网络建设,作为城市道路附属设施的人行天桥,对拓展城市交通、保障人行安全起着重要作用。然而在高新区,人行天桥的意义远不止于此。高新区建设局从人性化、美化、亮化等方面着手,力争做到一桥一景,让创造性及独特个性的人行天桥成为城市设计的时尚。

  王萃 王静 图/李显彦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