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代表行动 > 正文
渝中区人大常委会建“四督两评一保障”机制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2-12 07:20:38 | 编辑:李振兵

原标题:

渝中区人大常委会建“四督两评一保障”机制

代表口头建议也要整理反馈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颜若雯)“在区人代会上,我建议进一步挖掘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功能,没想到口头提出的建议也得到了回复。”近日,渝中区人大代表张涌接到了该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的电话,报告区人大代表履职平台的建设情况。

重庆日报记者从渝中区人大常委会了解到,对代表在人代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哪怕仅仅是口头建议,也要整理并向代表反馈,这是该区人大常委会建立“四督两评一保障”机制成果之一。渝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谭彬奇介绍,“四督”指领导督办、上门督办、对口督办和跨年度督办,“两评”指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评议和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测评,“一保障”指区政府预备金中专项划定经费作为代表建议办理保障经费。该机制有效推动了代表建议办理从“答复满意型”到“落实满意型”转变,切实增强了办理工作实效。

上门督办是指由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与区政府督查室牵头,对建议办理量大的单位,组织部分人大代表与承办部门面对面研究商讨如何办理。通过上门督办沟通,不仅让代表了解建议办理实际情况及难点,也将代表智慧融入建议办理过程当中。

在“四督两评一保障”机制保障下,近年来,渝中区一批群众反映强烈、情况复杂、涉及部门多、办理难度大的建议办理初显成效,其中,菜园坝地区客运秩序整顿力度进一步加大,非法运营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代表反映多年的鲁祖庙花市占道摊区,在多部门全力配合下基本完成了拆除工作。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