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忠县中博社区:这个议事会 专解居民烦心事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2-11 07:11:47 | 编辑:李振兵

今年寒假,孩子们在社区免费学习书法、绘画等。(中博社区供图)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陈国栋)小区乱搭乱建成为“城中村”,社区各帮联单位党组织群策群力,让它变成花园小区;居民担心孩子放学后无人照看,社区党委召集各方代表开会,决定开设“四点半课堂”……2月1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忠县县委组织部获悉,该县忠州街道中博社区,通过建立议事会,积极回应群众诉求,走出一条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新路。

据了解,中博社区成立于2013年,目前辖区内有4300余户,1.85万人。“过去,社区环境脏乱差,邻里之间常发生纠纷。”忠州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社区出现的情况,一度让上级部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为扭转这个局面,县委派出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县经济信息委、统计局、文联等参加的帮联团队。各成员单位党组织与中博社区党委组成中博社区“联合党委”,以党建为引领,共同处理棘手的问题。

中博社区党委书记孙卫琼说,中博社区党委形成民主议事制度,就当前重点难点工作举行专题议事会。议事人员包括“联合党委”成员单位代表、业主委员会代表、物管公司代表、社区民警、法治副主任、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等。一般的小事,要求有30名代表参与;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则邀请100名代表参加。每一次议事,参与人数必须过半才有效。同时,超过半数成员通过,作出的决定才予以执行。

“一些业主破坏绿化带种植红苕、蔬菜,施的肥料臭得熏人……”议事制度建立不久,社区俊景华庭小区的居民、物管、业主委员会便来投诉这个“老大难”问题。

为此,社区党委组织召开议事会,就该小区“城中村”问题收集大家意见、建议。最终,通过议事代表全员举手表决,社区党委作出决定:5天内由业主自觉清除庄稼,否则强制清除。

违建业主很配合,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违法建筑很快被拆除。随后,“联合党委”各成员单位自发捐款,整修污水管网,修建花坛并栽上桂花树,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孙卫琼告诉记者,社区网格员在调查中了解到,社区留守儿童、非公企业职工孩子、单位双职工家庭孩子下午放学后无人管护,作业无人辅导,让很多家长头痛。议事会得知这个情况,开会决定开办“四点半课堂”,由“联合党委”成员单位两所小学的校长任党建指导员,带领学校党员轮流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目前,“四点半课堂”已有45名孩子接受免费辅导。同时,这些孩子的家长也主动认领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如50来岁的社区居民吴平,孙女在“四点半课堂”接受辅导,爱好文艺的她也主动选择在社区文体俱乐部指导文娱活动。

据了解,2018年,中博社区通过议事会,解决社区危旧护栏整治、疏通化粪池等重点难点问题8件。今年春节前,社区又为辖区寒假中的孩子们提供书法、绘画、舞蹈等免费培训,共吸引了38个孩子参加,深受居民好评。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