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重庆奉节秀出“诗城”范
来源:重庆日报网
时间: 2019-02-10 16:15:01 | 编辑:李平

再度亮相《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

重庆奉节秀出“诗城”范

本报讯(通讯员 杨红艳)春节假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隆重推出的《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成为了广大观众重点关注的电视节目之一。细心的重庆观众们发现,这一季的《中国诗词大会》除了能看到奉节县的风景名胜外,还能见到来自重庆奉节的本地优秀选手,听到来自奉节古夔州的众多诗词名篇同时在节目中亮相,把奉节作为“中华诗城”的金字招牌好好秀了一下。

品诗词之美,过文化新年。据了解,《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25-214(农历正月初一至正月初十)CCTV-1晚间黄金档约20:00首播;27-216(农历正月初三至正月十二)CCTV-10晚间约21:42播出。9日晚在央视一套播出的这期节目,也是奉节元素作为文化名胜特别呈现最为集中与突出的一期。

《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主持人介绍奉节 节目截图

事实上,这已是重庆奉节第二次登陆《中国诗词大会》。早在《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中华诗城”重庆市奉节县便作为文化名胜特别呈现,凭借传统诗歌底蕴、夔州特色文化、诗歌文化普及度引起观众广泛关注。

《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第五期 节目截图

9日晚,在央视一套播出的《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节目伊始,主持人董卿便念出了刘禹锡的《竹枝词二首》(其一)“杨柳青青江水平,闻郎江上唱歌声”。据悉,这首“天下第一情诗”正产生于奉节,其独特的《竹枝词》诗体也发源于奉节。如今,在奉节诗词碑林仍存有大量夔州诗词和《竹枝词》题刻。而夔州博物馆馆藏的“庖厨俑”、三峡之巅(赤甲山),也作为赛题,出现在本期节目之中。

《中国诗词大会》上关于奉节夔州博物馆馆藏“庖厨俑”的诗词成为考题 节目截图

关于奉节瞿塘峡美景的诗词成为了考题 节目截图

奉节的夔门美景成为演播室现场意境画面 节目截图

《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每一期节目都会多次展映奉节宣传片,展现三峡之巅、夔门、瞿塘峡、白帝城、脐橙果园等风景名胜;节目中多次出现了奉节千古诗词名篇以及莘莘学子、寻常百姓的诗词情怀;赛题、选手互动、演播室场景意境、演播室大屏等也多次呈现奉节元素,奉节向全国人民展现了“中华诗城”的深厚诗词文化底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